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
图书馆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 >专题列表 > 图书馆 > 推荐书目

蒋经国回忆录(J)—民国名人回忆录

来源:原创  发布人:袁小文  发布时间:2013-09-28  浏览次数:
·         编辑推荐
·           民国使徒 现代政治的践行者
·           勤政亲民 台湾最受欢迎的政治家
·         作者简介
·           蒋经国(1910~1988),字建丰,浙江奉化人,蒋介石长子。1925年赴前苏联留学,先后在莫斯科中山大学、列宁格勒红军中央军事政治研究院学习,学习期间曾正式加入苏联共产党,并任乌拉尔重型机器厂技术员、助理厂长。1937年回国,次年加入中国国民党。历任江西省政府保安处少将副处长、江西省保安司令部新兵督练处处长、江西第四行政区督察专员兼保安司令、三民主义青年团江西支团部筹备主任兼赣县县长、三青团中央干部学校教育长、青年编练总监部政治部主任、军事委员会委员长东北行营外交特派员等职。1945年曾随宋子文赴莫斯科谈判签订《中苏友好条约》。
  1949年12月去台湾,历任国民党台湾省委员会主任委员、“国防部”总政治部主任、“国防部”部长、“行政院”院长等职。1975年4月起任国民党中央主席兼中央常委主席。1978年5月起任“总统”(1978—1988)。1987年7月宣布解除“戒严令”,11月开放台湾同胞赴大陆探亲。他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反对“台湾独立”,主张国家统一,并为此作了一定的努力。
·         目录
·         第一章 我在苏联的生活
 一、孙逸仙大学
 二、莫斯科休养所
 三、红军
 四、列宁城中的一个学校
 五、黑海边上
 六、参观团
 七、狄拿马电气厂
 八、石可夫农村
 九、乌拉山上
 十、第二次五年经济计划
 十一、新年
 十二、报馆
 十三、新的莫斯科
·          
·          
·          
·        
 十四、我在苏联的日子
·         在线试读部分章节
·           八点钟早餐。每个学生有一本饭票,每月发一本。每日饭票分早午晚饭三张。每人可用饭票到发饭处领饭。饭菜并无优劣之分,完全一律。今天早餐是面包、白脱油、香肠炒蛋。饭堂里面的布置,非常美丽。除鲜花之外。壁上挂着孙总理及列宁的遗像。丽旁挂着用中俄文写成的两个口号“中俄联合万岁!”、“中国革命成功万岁!”。吃过早餐之后,我们有一小时的空时间,有的看报,有的自修。在我们教室的火炉旁边坐着一个工人,他在那里看读数学,每天他做搬运柴炭火炉的工作。最初我以为他是一个无知识的苦工,今天和他谈话之后,才知道他是莫斯科大学的学生,他姓依物纳夫,过去是五金工厂的工人,去年在工厂学校毕业后,考入莫斯科大学化学科一年级,从前做工的时候,每月可领六十五卢布,现在读书虽然用不到钱,但是每月只可领二十卢布,所以很难维持生活,因此每天在外面做数小时苦工。这是当时俄国大学生一般的情形。依物纳夫同时对我说: “从前能够读书的,只是富家子弟。现在每个劳动者都有读书的机会。当然的,现在我们国家还很穷,所以我们还很苦。但是人人都知道我们国家有光明的前途,亦都是非常乐观。现在我们莫斯科大学中的学生百分之八十九是工人。这都是将来为人民创造幸福的人们。我今天虽然很苦,但是前途是很幸福的。一个人总要有忍耐性,没有忍耐性的,一定无事可成。不知道苦楚的,亦决无业可立。”后来我问他吃过早饭没有?他从袋中拿出一个黑面包,二个洋芋艿对我说: “这就是我的早饭。”我看了非常自愧。我是外国人,不花一个钱,在他们的国内吃得这样好,而他们自己的大学生,却这样吃苦。他又说: “你们是中国的革命青年,我们对你们的唯一希望,是能够很快的把中国民族解放。”我后来又问他将来一生的目标。他说: “我想成为一个军器发明家。”上课的铃响了,我们的谈话就断于此(不过后来我每日与依物纳夫谈论一切时事,借此机会,学习俄文,我们俩成了好朋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