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
图书馆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 >专题列表 > 图书馆 > 读书活动

沐浴书香,润泽人生

来源:原创  发布人:袁小文  发布时间:2013-03-08  浏览次数:
沐浴书香,润泽人生
——我校举办首届校园读书节
为传承民族文化,打造书香校园,提升师生道德情操和审美情趣,我校从今年起举办校园读书节,有计划、有目的地开展校园读书活动。514日上午,学校首届校园读书节开幕式隆重举行,校长孔建华、副校长张国良等校领导和南京大学学生处副处长赵鸣、博士生导师倪培苗怀明教授等嘉宾出席。开幕式由教科室副主任陈荣主持。
    孔建华校长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对本届读书节的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他用充满诗意的话语阐释读书的意义,他说,阅读可以震颤生命的琴弦,阅读可以丰满生命的张力,阅读可以愉悦生命的快乐,阅读可以灵动生命的精致。一个崇尚读书的校园一定是一个健康而充满生机的校园,一个崇尚读书的社会一定是一个蓬勃向上的社会,而一个崇尚读书的民族一定是一个理性的优秀的民族!他寄语青年学子:以“读书节”为平台,把握今天,亲近书本,与经典为友,与博览同行,为个人、家庭、学校、民族的美丽谱写最动人的华章。
    作为读书节的重要活动之一,开幕式上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苗怀明教授应邀给同学们开设专题讲座:寻梦金陵话红楼。苗教授娓娓而谈,谈《红楼梦》的伟大成就与巨大影响,谈书中人物各自肩负的人生使命与精神困境,谈“诗意栖居”的青春追求与“仕途经济”的现实处境。他谈笑风生,幽默睿智的语言让同学们如坐春风,受到精神的润泽,初窥《红楼》的堂奥。
长期以来,阅读活动促进了省前中的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与和谐发展,而今年开始的“读书节”活动是对学校“美文诵读”“对话经典”“读书沙龙”等传统阅读活动进行的整合拓展。悠悠书香,点点墨趣,书传真知,墨达灵韵,同学们借此长知识、增智慧、促养成、树理想、育人格。我们相信,浓郁的书香将充盈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师生共同阅读必将成为校园一道永恒而亮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