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
图书馆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 >专题列表 > 图书馆 > 读书活动

好书相伴人生

来源:原创  发布人:沈香钰  发布时间:2013-03-08  浏览次数:
好书相伴人生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我是11号选手沈香钰。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好书相伴人生》。
今天,先让我给大家讲一个小故事。有一个小男孩,他出身在一个贫困的渔民家。为了全家的生计,小男孩每天只能跟随父亲早出晚归,出海,打渔。有一天,他们在海上遇到大风浪,小男孩凭借聪明才智成功帮助父亲度过了难关。事后父亲询问他想要什么奖励,他的回答让父亲非常吃惊,因为小男孩最想得到的是一本书——不是美食,不是玩具,竟然是一本书。这个小男孩后来成为俄国著名一位诗人。
古今中外,名人志士,无不热爱阅读,高尔基也曾感慨“我扑在书上,就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中华民族之所以被称为礼仪之邦,之所以被称为文明古国,就是因为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热爱学习,勤奋读书,善于思考的国家。
读书,其实就是在读人生。我们能读到李白的潇洒,苏轼的豪放,思索鲁迅的冷峻深邃,品味冰心的意切情长。读《飞鸟集》,我们读出诗人泰戈尔眼中的自然与人生;读《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们读出一个顽强的女孩对光明的无限渴望,即使厄运的降临了她无数次,仍然以笑容面对生活。打开一本好书,就如同饮一杯清茶,苦尽甘来;细细品味文字,就如同点一盏明灯,使人开茅塞,除鄙见,得新知,养性灵!山高林卧,惠风和畅,一卷在手,岂不乐哉!
好书将成为我们的良师益友。不要小看一本书的力量,每一本书就是一片飞翔的羽毛,伴随着有心人一天天积累,它们汇聚于一身,便成就了一双有力的翅膀,凭借这双翅膀,先贤高瞻的目光里、伟人的国度中,将任你翱翔!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同学们,让我们畅饮这“源头活水”,在经典中感悟人生,在读书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