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
图书馆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 >专题列表 > 图书馆 > 读书心得

永远的恩来

来源:原创  发布人:袁小文  发布时间:2013-03-20  浏览次数:
永远的恩来
高一(2)班 裴能
梅花在寒风中怒放,尽管娇小,但却焕发出傲人的气度;流水在石缝间穿插,尽管柔弱,但却能以柔克刚。周恩来的内心有如梅花那般清净,流水那般透明,但面对复杂的外交风云,他却又表现得坚毅与顽强。
1949年10月1日,在历经抗日战争与解放战争之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毛泽东被任命为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任国家主席,而周恩来则被任命为新中国的外交部长。那年,他已经51岁了。
虽然新中国成立了,但局势还很不稳定。这时,与其它各国外交,扩大新中国的影响力的任务便重重地落在了周恩来的肩膀上。恩来没有让我们失望。很快,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开始与中国外交。而在1980年2月与英国签订友好协议时,恩来一字一句地推敲,生怕有任何一句话,任何一个字有误,从而影响中国人民的利益,中国经济的发展。“俯首甘为孺子牛”,周恩来将国家和人民的核心利益满满地装在心里。为人民谋利,做人民的奴仆,他,心甘情愿。
1954年日内瓦会议上,周恩来向世界人民宣称“中国人爱好和平”,他将国人的福音带向了世界舞台。1955年,周恩来同志出席了万隆会议,这时一场没有西方代表参加的会议,也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空气凝结了,整个会议上黑烟滚滚。目光投射在了周恩来身上。他提出了“求同存异”的方针,用谦虚、诚恳、真诚的话语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这时一位出色的外交家托起的一场胜利的会议。“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周恩来用他出色的外交,捍卫了中华民族的尊严,他的冷静、沉着与顽强永留人心。
其实,周恩来能拥有如此骄人的业绩不仅仅源自他一颗广为人民的心,还有他亲切的笑。他用太阳花开般灿烂的笑容感动了世界。每每与各国领导人会面时,他都是一脸微笑,为此,他广结好友,西哈努克和胡志明便是最好的例子。有人说笑容可以融化坚冰,是的,周恩来同志的笑让外交变得如此顺畅,让人心变得如此温暖。如果说外交的经验是他的外衣,而内心的向善以及外露的笑容则是他最最难以攻破的钢铁般的心。
风吹去,片片海棠花在空中游荡,幽幽的清香弥漫到世界的每一处角落。周恩来总理走了,但他骄人的外交业绩和诚恳朴素的性格形象却永驻人心。
                                                        指导老师:方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