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
图书馆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 >专题列表 > 图书馆 > 读书心得

总理恩来

来源:原创  发布人:袁小文  发布时间:2013-03-20  浏览次数:
总理恩来
高一(5)班 金晨曦
周恩来,一个我们并不陌生的名字。  他是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资产阶级的出身,按常理,他的一生应该是按资本家的轨迹。但是为了挽救中国的危亡,他毫不犹豫的投身到抗日战争中去。几乎是每一个图书管里都有这样一幅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或许,当我们从识字开始,这九个大字便深深地刻印在了我们的脑海里。这样一句话,是他的志向,亦是对我们的激励,对我们的鞭策。他做到了,为了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远涉重洋到日本留学,并接受着革命风雨的洗礼。
  周恩来,一个令人尊敬的名字。 联合国曾为我国两位领导人降半旗致哀,其中一个便是周恩来。我们尊敬他,不仅仅因为他是元老级别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更是因为他为国家作出的贡献。我曾经一度以为,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胜利了,中国人民从此就可以在世界上站起来了,但事实并非如此。新中国是一个新兴的社会主义国家,面对着强大的资本主义国家——两种不同的意识形态阵营注定是对立的。美帝国主义曾对我国实行外交封锁。身为外交部部长的周总理,却以自己高超的外交技巧与独特的人格魅力向世界各国展示了中国人的自信、智慧与风度。
周恩来,一个令我们骄傲的名字。 每个人都不会忘记周总理提出的两个具有深远意义的外交方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与求同存异方针。万隆会议上,当谈判陷入僵局周总理三句话便把所有人都镇住了:“中国代表团是来求团结而不是来吵架的!中国代表团是来求同而不是来立异的!我们的会议应该求同而存异。”与会的每一位成员都对周总理的演讲心服不已。
总理已经逝世三十多年,而历史却依旧在前进。我们不会忘记,那个驰骋战场的少年;我们不会忘记,那份在外交过程中时时展现的自信;我们不会忘记,那个在西花厅昼夜忙碌的身影。有些人,注定要被铭记;而有些事,注定要被传颂。
                                            指导老师:吴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