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
图书馆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 >专题列表 > 图书馆 > 读书心得

那一抹坚毅

来源:原创  发布人:袁小文  发布时间:2013-03-20  浏览次数:
那一抹坚毅
——观《周恩来外交风云》有感
高一(2)班  阮嵘
质朴的中山装,谈笑般的神情,诠释了一代伟人。带着风尘,他东奔西跑,不变的,是那一抹的坚毅。
恩来,您好!几十年前的日内瓦,藏龙卧虎,风起云涌。而您,身着黑色的风衣,带着和蔼的微笑,代表中国人民在此向世界招手。您谈笑风生,广结好友,让世界人民了解了中国元素。而在那开怀大笑的形象后,又有几人能读懂您眼中的忧虑和坚毅?
镜头切换,时光轮转,万隆会议上,您再展风采。面对着满世界对共产主义的质疑,您依旧带着从容,不忘风度。一句“求同存异”,一段只需18分钟的演讲,便让会场形势逆转,受万人拥戴,成为美谈……
您,结识了西哈努克,并和柬埔寨成为秦晋之好,您,远访非洲,冒雨演讲,临危访问,成为美谈。沧海桑田,此刻的中国已日愈崛起,而您的眼神却越发坚毅。
曾几何时,曾经的“老大哥”已对中国横眉冷对,甚至局部发生了武力冲突。这时,又是您站了出来,历时三小时的谈判将中国和苏联从战争的边线上拉了回来。
也许,再炫丽的词语也无法描述出你对中国作出的丰功伟业。那跨越大洋的握手,更是将您的传奇人生增添了一份光环。先是精妙的乒乓外交,后是尼克松访华。就这样,这两个在地球两端的国家在周恩来的设计下,建起了一座贯通的大桥。中美建交,轰动世界,您此时早已疾病缠身,却依旧主持所有工作,是那一抹坚毅,引领您走到现在。
伟人不朽,但伟人终将离去。当时的中国,饱受文革的摧残,您是伯乐,看出了邓小平的才华,有了那句“我举轻若重,而小平却举重若轻”的哲理之语。将红色的火炬,一代代地传承。您的离去,并未带走一分一厘,也未留下一子一女,只为青史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您以一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而震惊世界,又在成就丰功伟业后悄然离去。您大多以一种从容的姿态,一副似笑非笑的神态示人,又以那一抹坚毅傲然放置于胸。也许,恩来精神,便是加一抹坚毅的从容,加一份傲气的淡然……
依稀可记,您箭步而出,迎风而进,惊艳全场!历史不忘恩来精神,不忘那一抹坚毅的从容。
                                      指导老师:方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