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
图书馆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 >专题列表 > 图书馆 > 读书心得

百年恩来

来源:原创  发布人:袁小文  发布时间:2013-03-20  浏览次数:
百年恩来
高一(7)班    朱梦蝶
       人们常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可见人才的来之不易。而有一个人也是中国近代史上唯一一个被冠以“百年”二字的人,他就是周恩来——百年恩来。
     也许,他与我们生活的年代不同;也许,他与我们所处的环境不同,但这仍不能阻断我们之间的沟通。一部《周恩来外交风云》将我带入了他的世界......
     抗日,内战,建国,处处少不了他的身影,也许这就叫做“能者多劳”吧!殊不知,他真正的战场是外交。
     端正的外貌,温文尔雅的态度,满腹的才华以及他的诚恳,质朴,都化为一把把钥匙,将一个个国家的大门,打开......
     无论是怒拔弓张的美国,还是有深仇大恨的日本;无论是我们伸以援手的朝鲜,还是我们的同盟苏联;无论是落后的亚非邻邦,还是先进的欧美国家,在周恩来的不懈努力之下,都成为了我们的“朋友”。
      周总理最大的外交成就莫过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求同存异”方针的提出。当然了,与美国“小球转动大球”的功绩也不可不提。但我最欣赏的却不是这些。慢慢地,西哈努克四个字浮现在了我的眼前......
      当年,西哈努克还是亲王时,周恩来出访柬埔寨,二人的此次会面便定下了一生的友谊......周恩来回国后不久,亲王便将自己的三个儿子送到了中国,学习中国的传统文化,并将其交由周恩来抚养。一次出访,就如此信任地将自己的儿子送予别国领导人手中抚养,这,是何等的信任!
      后来,周恩来二次访问柬埔寨,适逢柬埔寨国王也就是西哈努克的父亲去世,周恩来命人赶制素服并亲自前往吊唁了老国王。只有家人间才会在亲人去世时穿上素服,这不是中国的传统吗?
      好景不长,本应继承王位的西哈努克遭人迫害,被迫流落国外,一个亲王瞬时无家可归。这时一个人带动一个国家接纳了他,这个人叫周恩来,这个国家叫中国。中国,以亲王的待遇招待西哈努克,堪比柬埔寨!而后,西哈努克的母亲王后在柬埔寨病重,周恩来特命专机将其接至中国,接受最好的治疗......
      这些的一切一切,告诉我们,周恩来是在以己之心,换子之心。顿时,那个风度翩翩,身穿长风衣,头戴圆边帽,浓眉大眼的形象又浮现在了我的眼前。
      观完电影,不觉想起了去年西哈努克逝世的事,心中不免有所感慨:周恩来比西哈努克早逝世几十年,想当初两人可谓忘年之交,而今早已物是人非......不知西哈努克在回国当上国王后,偶尔在自己的皇家花园闲庭信步时,会不会想起那个,帮了自己一生的......周恩来......
      恩自东方来,东方有恩来。周恩来,一朵中外外交史上的奇葩!他用自己的诚恳,质朴,智慧,向全世界的人诠释了“中国人”三个字的含义!
      百年恩来,百年传承,百年铭记。
指导老师:费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