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
图书馆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 >专题列表 > 图书馆 > 读书心得

最伟大的中国人——周恩来

来源:原创  发布人:袁小文  发布时间:2013-03-20  浏览次数:
  最伟大的中国人——周恩来
高一(6)班 刘曌
                                                                             周恩来 ,你是一个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志士,一个心怀天下,无私奉献的外交者,一个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的勇士,一个带领新中国走向世界,走向未来的领头羊。如今,你真真实实地活在我们心中,照亮着我们心中的前方路。
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
      奉献,似乎是周恩来一生地信念。当新中国刚刚建成,还只是一个无国际地位弱小落后的国家时,是你挺身而出。当朝鲜战争的战火燃烧到鸭绿江边时,你带领着志愿军跨过鸭绿江,保家卫国。但黑夜悄悄来临,你的房间却彻夜长明。从志愿军的组织到物资的运输,从新闻报道到后勤援助,你秉承着“力争和,不怕拖,随时准备打”的理念,深入一线,与数万战士共同守卫在祖国的边疆。你说你不怕苦,你说你无谓累,但我们要说,你太苦太累,我们要说你的奉献我们永远铭记!
大才大爱,大德大勇
      曾记否,那个在万隆会议力挽狂澜,深切呼吁求同存异的坚毅身影,是你,是周恩来——这个世界外交史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你说外交无小事,有很多人看到的你是谈判桌上的那个严肃恭敬,不卑不亢的外交官。但更多的人见到的却是一个和蔼可亲,平易近人的你。当你在万隆会议铿锵的话语说出“让我们亚非拉国家团结起来,为亚非国家的发展作贡献”的时候,我们就已明白,你用你的才华、谦逊、诚恳和宽容娓娓道出了你对和平的追求。当日内瓦会议波澜起伏、暗流涌动啊是,你以一个温文尔雅的中国人的形象向世界宣告了中国的和平合作精神,更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尊严与原则。有人说:当今世界,解决各大难事,都少不了中国和周恩来,于是一个年轻的红色外交家带领着一群红色外交家向世界展示出了中国的厚德与魅力。
广交朋友,影响世界
      我们记得当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逝世时,你痛心的眼泪;我们记得当柬埔寨总统西哈努克流亡中国时,你那只紧紧与他相握的大手;我们记得在非洲炙热的阳光下,你给非洲人们的大大的拥抱。西哈努克说:周恩来是我最伟大的朋友,是创造世界文明的中国人的活生生的象征。你的步履遍布世界,你的音容笑貌留在了无数人们的心中。你说中国人是重情重义的,于是你把坦赞铁路留在了非洲,你说亚非拉新国家是我们的朋友,于是你用你们深深的情谊历证了这句话。但中国在联合国回复合法席位时,我们都明白,是你用你真挚的友谊为中国换来了一片光明的前途。
      当放映机转动着胶片,黑白的画面将你的笑容定格,你伟岸的形象却早已在我们心中矗立。蓦然回首,你依旧是那个最伟大的中国人!
                                                   指导老师:吴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