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
图书馆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 >专题列表 > 图书馆 > 读书心得

那,值得尊敬的人啊

来源:原创  发布人:袁小文  发布时间:2013-03-20  浏览次数:
那,值得尊敬的人啊
                                     ——观《外交风云》有感
高一(2)班 刘晶晶
     二十六年的风风雨雨是艰难还是平坦;七十七年的人生是短暂还是漫长。那彻夜长明的灯光下有他为国家辛劳奔波的身影;那令人景仰的演讲台上有他自信公正的讲话;那友人的葬礼上有他悲伤的泪水……
    他,周恩来,是曾经的共和国总理兼外交部长,却也是一位勇武的斗士。
    那只尊敬的人啊,您的爱国之心多么的炽热“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口号响彻云霄。您以天下大事为己任,为祖国尽心尽力。您对于自己却毫不在乎。一星期只睡十二小时,只为让祖国的外交事业有更好的发展。哪怕疾病缠身,也要挣扎着站起,只为目送邓小平同志登上前往美国的飞机。
    那值得尊敬的人啊,您的才能是何等出众。您坚信外交无小事,您本着和平精神和永不放弃的原则以儒雅的风度面对世界人民。万隆会议上,您精彩地提出“ 求同存异”方针,使“百闻不如一见”的中国受到与会许多国家的尊敬。您使边界问题得到和平解决,对台湾问题绝不妥协。外交场上您游刃有余,散发出无法掩盖的光芒,您那善于等待外交时机的才能更是登峰造极。
    那值得尊敬的人啊,您是那么的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外交场上您从未拍着桌子指责别国的过失;您从未以居高临下的姿态出现在世界人民的面前。您那抹温柔的笑容时常挂在嘴边,在您看来,世界上所有人都是平等的,都应该被以礼相待。于是,您那由内而外的气质,那伟大的人格魅力赢得了世界人民的赞赏。
    那值得尊敬的人啊,您使那么的温柔。您的真诚质朴,给您带来了质朴与友谊。您将西哈努克视为好友,在他父亲的葬礼上您身着素服诚心安慰;在他深陷困境时,您将中国变为他的第二故乡,依旧以盛大的仪式欢迎他。您与胡志明的友谊更是令人感动,脑中清楚地记得,胡志明逝世后,您那份悲伤与痛苦,您那来自内心深处揪心的痛。
    那值得尊敬的人啊,您开创了中国的新型外交,您把自己的生命献给了祖国。
亲爱的周总理,您安心地休息吧,无须再为祖国日理万机。在这片温暖的土地上,在人们的心中,在闪烁的泪光中静静地睡吧。
                                 指导老师:方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