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
图书馆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 >专题列表 > 图书馆 > 读书心得

周恩来精神

来源:原创  发布人:袁小文  发布时间:2013-03-20  浏览次数:
周恩来精神
高一(6)班 吴涵
周恩来的一生,是传奇的,是辉煌的,而他却又是那么平凡,那么质朴。他的精神已化为一种“美”,永留世人心中。
争创“周恩来班”,也便是要创建有“周恩来精神”的班级。好的学风,成绩仅仅只是代表一个班级的学习成绩优秀,而“周恩来班”需要更高的要求。学生们所具有的不应只是冷冰冰的如机器般的大脑,而是一颗炽热的心,为班级奉献,关爱社会,向他人伸出援手……
那“周恩来精神”又为何物?
我认为它仅是一字——“诚”。正好与我们的校训相同。以“诚”接人接物,彰显出倾动人心的个人魅力与气质。
他“诚信”,一言既出,驷马难追。在建国初期,国际社会仍处于帝国垄断,各国恃强凌弱,无数小国在被安排命运的时候。周恩来总理找准了时机,给予亚非各国竭诚尽力的帮助,说到边做到。柬埔寨领导人提及周总理是不得不称他为“第一伟大的朋友”。
他“诚恳”,谦逊质朴,兢兢业业。在无数次的访问与接待中,不难看到他发自内心的慈祥的微笑。他总能以“简”对己,以“豪”待人,让中国以“好客”、“质朴”、“友善”的形象留于世界各族人民心中。当时,周总理可谓是“中国最宝贵的标签”了,本应可以正常处理事务,不必让自己再为琐碎之事烦心。但他勤勤恳恳地做好每件小事,上至国家发展,重大科研试验,下至百姓生活。他关心国防、外交、民生……唯独忘了关心自己。他的勤勤恳恳,以身作则使他成为人民心中最光辉的太阳,那慈祥的光芒便是他满心的爱与奉献。
他“诚心”,殚精竭虑,竭尽心力。若问周总理为何多年如一日地“拼命”工作?我想,究其根本便是那颗热爱国家的诚心了。他诚心诚意地为国出力——国内国外无尽的奔波;为民着想——搞科研,抓教育;为着最伟大的理想——共产主义的建设。他几乎“穷其智”,“竭其力”了,他真的累了,77岁那年他沉沉地睡下……他捧着一颗诚心,走在中国动荡的年代,用心血感化了世人,用诚心播撒了美德,铸就了名为“周恩来精神”的独特魅力。
“周恩来精神”囊括了“诚”并给予其新的意义,这亦是中华美德的瑰宝。“周恩来精神”正需要我们来弘扬,并赋予新时代的含义。
                                                                                                                                                                          指导老师:吴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