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
图书馆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 >专题列表 > 图书馆 > 读书心得

缅 怀 先 生

来源:原创  发布人:袁小文  发布时间:2013-03-20  浏览次数:
  怀   
                    高一6班   柳傲 
在那张著名的黑白照片中,阳光透过窗户懒散地斜射在屋里,斑斑驳驳地照射在桌上,一块儿白,一块儿黑,形成一幅抽象的水墨画。照片中的先生有些慵懒地靠在沙发背上,双手分扶于两边,即使强作精神,也无法掩盖住他那浓浓的倦意与欠佳的身态,先生的目光远望着窗外,似乎在渴求人身自由,又似乎对什么若有所思。
这是先生留下的最著名的,也是最后的一张相片。之后,1976年4月先生—周恩来总理永远离开了我们。亦如先生曾经说过“我爱我们的民族,这是我们自信心的源泉”。先生的一生勤俭,廉政,也将其一生献于了新中国的建设。
先生选取中南海西北角的西花厅作为自己的办公和生活的寓所,是因为先生看中了西花厅那满院子的海棠树和西花厅前院有一座不染亭,同时,以西花厅和丰泽园等处建筑相比,西花厅这里的条件也是比较差的;先生喜欢海棠花,又期望自己在担任国家领导人期间永远做到一尘不染,所以就选择了西花厅这块地方办公兼住所,开始了长达数十年的执政生涯。
然而,西花厅久用不修,到新中国建国时已是一片破旧,先生住进之前只进行了简单地补漏等维修工作,他一住多年,总不让修理,以至到1958年夏天下大雨时连他的办公室也漏雨,墙壁上满是泛起的石碱花,地面铺的地砖不仅有的破损,更是挡不住阴冷与潮湿。先生习惯于夜间工作,秋冬春三季的后半夜寒湿袭人,邓颖超夫人和西花厅工作人员常为他的健康担忧,有时邓颖超夫人不得不吩咐值班卫士在后半夜专门拿条桌毯放在先生的膝盖上以抵御寒冷和潮气。曾有人建议新建一幢国务院办公楼,先生听后浓眉紧锁地说:“我们的国家刚从废墟上诞生,要用钱的地方很多,我这里能住就行了。”并且十分坚决地说:“只要我当一天的国务院总理,国务院就不可能盖办公大楼。”
先生一身正气,却在那段特殊的十年里离去,怀着悲痛与无奈,若先生知道,那个新生的国家已迅速发展,傲立全球,先生是否有一点安慰;但若先生知道如今奢糜之风盛行,反腐严峻之时,先生定会痛心吧!
先生身体力行,留给我们太多的财富,而我们呢?继续做个愚昧无知之人,还是义无反顾地接过那接力棒,继续传承?不得不让人常思。
                                          
              
指导老师:吴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