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武进区耿宜宏名教师工作室

区耿宜宏名师工作室在礼嘉中学开展第十次活动

来源:原创  发布人:耿宜宏  发布时间:2018-11-12  浏览次数:

区耿宜宏名师工作室在礼嘉中学开展第十次活动

2018919日上午,武进区高中物理耿宜宏名师工作室在礼嘉中学开展第十次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基于核心素养的物理实验教学的研究”,工作室全体成员和礼嘉中学部分物理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这次活动从礼嘉中学祝秋莹老师的研究课《电容器的电容》开始。祝老师这节课以探究为抓手,精心设计问题,通过四个活动:感知电容器、演示电容器的充放电过程、探究电容器带电量与电压的关系、探究影响平行板电容器电容大小的因素,逐步认识电容器、了解电容器,有效解决了教学重点和难点。整节课富有启发性、思想性,促进了学生物理观念的形成和物理思维的培养。

在评课交流环节,老师们认为这节课流程顺畅、过渡自然、注重方法,教师能够很好地把握探究的宽度和深度,并对这节课的几个实验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工作室领衔人耿宜宏老师也对这节课进行了点评,并提出教师课堂中在重视知识容量的同时,还应该考虑思维容量,两者兼备,是落实物理核心素养的有效途径。

这次活动邀请了礼嘉中学吴明锋老师作了题为《谈高中物理教材中课堂实验的改进和思考》的讲座。吴老师基于物理核心素养谈到了实验在物理课堂教学中的作用,并就目前实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巧妙设计实验,高效问题驱动,引领学生探究”,以促成学生掌握解决物理问题的方法,培养学生的物理思维能力。

活动最后,耿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并布置了工作室本学期的相关工作。

名师工作室为青年教师搭建了快速成长的平台和展示自我的舞台,全体成员将互为羽翼、知行合一、同研共修,一起向着研究型教师迈进!(文:祝秋莹,图:吴明锋,审核:陈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