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武进区耿宜宏名教师工作室 > 活动掠影

区蔡卫东校长学科基地、耿宜宏名师工作室及刘霁华主持的省课题组在省前中开展联合活动

来源:原创  发布人:耿宜宏  发布时间:2018-11-12  浏览次数:

 

区蔡卫东校长学科基地、耿宜宏名师工作室及刘霁华主持的省课题组在省前中开展联合活动

1.jpg

2018119日下午,武进区高中物理耿宜宏名师工作室在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开展第十二次活动。本次活动与蔡卫东老师的校长学科基地活动、常州市刘霁华老师的课题组活动联合举行。活动的主题是“基于核心素养的创新实验教学的研究”,南京师范大学陆建隆教授,省正高级教师、常州市物理教研员刘霁华老师,武进区物理教研员尹庆丰老师,省特级教师、省前中副校长蔡卫东老师,省正高级教师、省前中耿宜宏老师,两个工作室及课题组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江苏省武进高级中学韦叶平老师开设了示范课《牛顿第二定律》。韦老师秉承“学习即研究”的理念,将传统的独白式教学更新为对话式教学,并融入研究式教学。整节课围绕实验问题的再探究,使学生在研究中发现牛顿第二定律的性质,有效解决了教学重点和难点。整节课富有启发性、思想性,促进了学生物理观念的形成和物理思维的培养。

刘霁华老师对韦老师这节课进行了点评,认为韦老师的教学语言清晰、简明、干练、生动,充分地表现出语言的逻辑性和建构性,肯定了立足实验展开问题探究的教学思路。

耿宜宏老师也对这节课发表了自己的观点,耿老师认为这节课最大的特点就是真探究、真研究。教师将学生放于首位,敢于放手让学生研究,从而完美演绎了激情课堂,人文物理。

这次活动特别邀请了南京师范大学陆建隆教授作了题为《做一名研究型的物理教师》的讲座。陆教授根据自己的成长过程,从六个方面阐述了自己对研究型教师的理解,提出由教育理论走向教学实践,由教学实践提炼教育思想的成长途径。陆教授的讲座使与会教师受益匪浅,给大家指明了发展的方向。

活动最后,蔡卫东老师发表了自己的学习感悟。耿宜宏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并布置了工作室近期的相关工作。

名师工作室为青年教师搭建了快速成长的平台和展示自我的舞台,全体成员将互为羽翼、知行合一、同研共修,一起向着研究型教师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