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武进区耿宜宏名教师工作室 > 课题研究

常州市武进区教科研课题申报评审书

来源:原创  发布人:耿宜宏  发布时间:2018-05-02  浏览次数:

 

 

 

 

 

常州市武进区教科研课题

 

申报?评审书

 

 

 

 

 

 

 

 

 

 

 

 

 

 

 

 

 

 

 

课题名称 基于物理学科核心素养   

的实验教学研究           

  耿宜宏  孙丽平         

所在单位  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    

申请日期  2017.11.22             

审批日期                         

 

 

  一、研究人员

姓名

性别

年龄

职称

学科

工作单位

职务

耿宜宏

52

中高

物理

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

教研组长

孙丽平

36

中一

物理

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

姓名

职称

职务

学科

在课题研究中的分工

周正乔

中一

团委副书记

物理

组织理论学习、实践研讨

祝秋莹

中一

教研组长

物理

实践研讨、收集编制案例集

张玲

中二

物理

实践研讨

刘辉

中二

教务处副主任

物理

实践研讨

徐良

中一

物理

实践研讨

张志成

中一

物理

实践研讨

朱玲娟

中一

物理

实践研讨

薛燕飞

中一

物理

实践研讨、收集资料

孙帆

中一

教研组长

物理

实践研讨、收集编制案例集

胡春燕

中一

物理

实践研讨

  注:课题主持人至多2人,其他主要成员至多10人。

 

二、课题设计

(一)研究背景(研究这一问题的原因、意义和基础)

研究原因

本课题是耿宜宏名教师工作室的专题项目研究,工作室将以课题为抓手,定期请专家指导引领,就当前教学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课例研讨、评课沙龙等活动,带领本工作室同仁开展有效的教研活动,在实践探索中优化学科教学,形成一些物理教学的策略和方法。

2014 12 月,教育部全面启动对 2004 年开始施行的各学科普通高中课程标准的修订工作。本次修订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指针,围绕学科核心素养展开,根据本学科特点,实验教学是物理教学实践中的重点、热点、难点,故确定以基于物理学科核心素养的实验教学研究为研究方向。

正如钟启泉教授所说:“核心素养旨在勾画新时代新型人才的形象,规约学校教育活动的方向、内容与方法。基于核心素养的课程发展意味着,无论是课程开发者或一线教师都需要在“核心素养—课程标准(学科素养/跨学科素养)—单元设计—学习评价”这一连串环环相扣的链环中聚焦核心素养展开运作。一线教师只要把握了学校课程的整体结构,积累单元设计与学习评价的新鲜经验,就能为新时代的学力与学习的创造,闯出一片新天地。”。而物理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现行教材中也有许多可供学生进行科学探究的素材和实验,而实验是培养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重要方法和手段。课题组也正是基于以上两点认识到开展基于物理学科核心素养的实验教学研究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研究意义

通过本课题的研究,一方面,在课堂教学模式中,借助创设情景、情景变换、启发诱导、分析点拨、指导评价等环节,作一积极有效的探索,引导学生进行科学实验探究,使学生在掌握物理科学知识的同时,掌握科学探究的方法和技能,最终实现学习方式的转变,培养学生的物理学科核心素养;另一方面,研究者均为高中物理一线教师,在研究过程可以加深对物理实验教学的理解,转变教学方式,进一步提高了自身的教学能力和水平。最后,课题组成员来自武进区不同学校,可以课题组成员为辐射中心,传播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从而形成名优群体效应,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

 

研究基础

首先,本课题组依托武进区高中物理教育耿宜宏名教师工作室开展教学研究活动,能保证每月一次的教学和课题研讨。工作室领衔人耿宜宏老师是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启·创”物理课程基地的主要规划设计者之一,课程基地的丰富资源是课题研究的重要基础。

其次,课题主持人耿宜宏老师有20多年的教学经验,且一直致力于物理教学研究,曾主持过省“十二五”规划课题《中澳物理实验教学的比较研究》和省级课题《依托JSYPT项目试验培养创新人才的实践研究》。近年来在核心期刊《物理教师》、《中学物理教与学》上发表过《创新物理实验让课堂教学更出彩》、《用强磁铁改进一组传统的演示实验》、《基于IYPT项目培养学生物理核心素养的实践与思考》等相关文章。在实验教学研究方面经验丰富,可以给本课题研究提供直接的指导和帮助。孙丽平老师一直热心于课堂教学研究,努力提升教学能力和研究水平,完成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硕士论文《中澳高中物理课程比较研究》,参与主持区级课题《高中物理教学中开展创新实验的实践研究》,在省级刊物发表《高考实验题中的开放性试题赏析》等多篇论文。

其次,课题组其他主要成员均是武进区各个学校物理组的中坚力量,有充足的课堂教学经验,热心于课堂教学改革,积极探索、创新实验教学的教学模式的研究,均主持或参加过各级课题研究,如周正乔老师是《基于江苏省“启·创”物理实践课程基地开发特色校本课程的实践与研究》课题的主要参与者。徐良老师主持过区级课题《高中物理教学中培养学生思维品质的研究》、祝秋莹老师主持过区级课题《基于课程建设构建“原生态”学习平台的实践研究》等,研究成果丰富。各位成员在省级及以上刊物公开发表论文共有30多篇。张志成老师发表了《实验探究式教学在自由落体运动的应用》、祝秋莹老师发表了《DIS数字化信息系统在中学物理实验教学中的应用研究》等实验教学研究方面的高质量论文。

 

 

(二)理论分析(有关概念界定,理论依据,研究动态,本课题创新之处等)

概念界定

1)物理学科核心素养

按照OECD2005)的界定,“素养不只是知识与技能,它是在特定情境中通过利用和调动心理社会资源(包括技能和态度)以满足复杂需要的能力”。这里的素养包含了品格、观念等等,不能单纯理解为我们传统上理解的“能力”。 正如OECD教育部长所言:“我们理解的素养里面包含了知识、技能、态度和价值观。”按照这个理解,核心素养既不是能力,也不是品格,也不是观念,而应该是这些方面整合在一起的东西,应该是个综合性品质。在中国学生发展

核心素养中,核心素养被界定为“学生应该具备的、能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物理学科核心素养是学生在接受物理教育过程中逐步形成的适应个人终身发展和社会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是学生通过物理学习内化的带有物理学科特性的品质,是学生科学素养的重要构成。物理核心素养主要由“物理观念”“科学思维”“科学探究”“科学态度与责任”四个方面构成。

2)实验教学

实验教学,是指学生教师的指导下,使用一定的设备和材料,通过控制条件的操作过程,引起实验对象的某些变化,从观察这些现象的变化中获取新知识或验证知识的教学方法。实验教学可分为教师的演示实验教学、学生的分组实验教学和课外学习的实验探究活动等。物理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现行教材中也有许多可供学生进行科学探究的素材和实验。实验教学更显得重要。它是学习技能的一个重要环节。通过实验教学可以让学生学会进入社会后所必须拥有的处理问题的方法和技巧。

 

理论依据

物理学是自然科学领域的一门基础学科,研究自然界物质的基本结构、相互作用和运动规律。物理学基于观察与实验,建构理想模型,应用数学等工具,通过科学推理和论证,形成系统的理论体系和研究方法。

高中物理课程是普通高中自然科学领域的一门基础课程,旨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升学生的物理学科核心素养,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为人类科学事业的传承与社会的发展做贡献。

物理实验是高中物理教学的重要内容。物理实验在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探究能力、科学态度和科学精神方面具有特殊的地位。物理实验是增加学生物理学习体验性、改变学生学习方式的重要手段。它可通过实验设计与动手操作、观察现象与记录数据、分析归纳得出结论等环节,全方位地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实验是物理学习的重要环节,是培养学生物理学科素养的重要途径和方式。

 

研究动态

20世纪末、21世纪初以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欧盟和美国均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确立起影响深远的核心素养框架,以迎接信息时代的挑战。当前,世界共同追求的核心素养即协作、交往、批判性思维与创造性,即“4C”。核心素养是近来我国教育界的一个热词,目前这方面的研究正如火如荼。

通过查阅知网数据库,大致可以分成两大部分:一是教育专家和高校学者对“核心素养”的概念、内涵、意义等的解释或解读。例如:林崇德主编的《21世纪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研究》从国际视野、传统文化、现实需求、现行课程标准对核心素养进行探寻、发掘、归纳和反思,并对核心素养推行的实践探索进行了简单分析。钟启泉撰写的《基于核心素养的课程发展:挑战与课题》着眼于"核心素养"界定的世界趋势及我国"新课程改革"实施中产生的若干盲点,探讨基于核心素养的课程发展直面的挑战与课题。

另一类是教育一线的学者和教师积极响应课程改革,对核心素养与课改结合的探索和思考。例如:林明华撰写的《高中物理核心素养的内涵与培养途径》就高中物理"核心素养"的提出背景、基本内涵作简要介绍,并就基于"核心素养"的高中物理教学改革谈几点思考。而与实验教学相关的研究也涉及到各个方面:陈小平撰写的《创新实验设计,培养高中生的物理核心素养》通过分析高中生物理核心素养的现状和创新实验设计应遵循的基本原则,提出几种利用创新实验设计培养高中生物理核心素养的途径。陈怡、陆建隆撰写的《基于PISA的高考物理江苏卷实验题例析与应对》是在PISA评价观视野下对江苏高考物理卷中的实验题进行详细的分析和探讨,由此对我国的高中物理实验教学与复习提出几点建议。曹义才撰写的《基于核心素养导向的中学物理实验教学表现性评价》在基于核心素养导向物理实验教学中开展表现性评价进行了实践和思考。柴秀芹、 王凤程撰写的《基于核心素养的高中物理实验课教学——“验证机械能守恒定律”教学设计》以验证机械能守恒教具制作为例,说明如何在高中物理实验课中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总而言之,基于核心素养的实验教学的各个方面都有一些研究成果,这些都可以为课题研究提供思路。但从知网数据库中检索发现,这方面的研究虽然涉及面较广,但还不算多,本课题研究仍有较多研究空间。

 

可能的创新之处

1)通过课题研究,让物理实验在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探究能力、科学态度和科学精神方面真正发挥应有作用。成为培养学生物理学科素养的重要途径和方式,促进学生物理学科核心素养的提升,落实“立德树人”的目标。

2)通过课题研究,整理归纳出一批一线教师物理实验教学的成果(课件、教案、论文等),在此过程中转变教师教学方式,提升教师实验教学的能力,进一步促进教师教学水平的发展。

3)通过课题研究,让名师工作室的工作有更好的抓手,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的辐射效应,为本地区及周边地区的许多学校提供样本和实践经验。

 

(三)研究目标

1)通过研究,教师更新教育理念,探究、改进教学模式,提升个人的综合素养。

2)通过研究,学生在学习方式上有相应的转变,从实验入手,完成由感性到理性的升华,同时通过反馈、迁移、深化等环节,在掌握基础知识的同时,提高科学探究能力。

3)通过研究,形成基于核心素养的物理实验教学的有效性策略。并能将研究成果在本地区和周边地区进行分享。

 

(四)研究内容

1)探索基于核心素养的基础实验的实践研究

2)探索基于核心素养的创新实验的实践研究

3)探索基于核心素养的拓展实验(趣味实验)实践研究

4)探索基于核心素养的综合性实验(奥赛实验,IYPT实验)的实践研究

5)探索基于核心素养的校本课程开发的实践研究

6)探索基于核心素养的实验教学模式的实践研究

 

 

(五)研究方法

1)文献研究法:多渠道搜集与本课题相关的材料,系统深入学习有关理论研究文章以及各地与本课题相关的经验总结文章,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之下,开展各项研究工作。

2)调查研究法。通过深入的调查,了解学生核心素养的现状和对物理实验教学的意见和建议,为课题研究提供依据。

3)行动研究法。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组织课题组成员在日常的教育教学实践中尝试和探索。本课题既是一项学术研究,同时也是工作室每位成员的一项常规性工作,要将本课题确立的研究目标和策略认真落实到平时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去。

4)经验总结法:是通过对实践活动中的具体情况,进行归纳与分析,使之系统化、理论化,上升为经验。

 

(六)研究计划

1)准备阶段:201712-20183

①文献查阅。

②学习、研讨相关理论。

③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④修改、完善课题研究方案。

⑤在调查、分析、研讨的基础上制订初步研究计划。

2)实施阶段:201712-20196

①实施初步研究计划。

②在行动研究中进一步学习理论著作和研究论文。

③总结、反思前期研究工作,调整并实施研究计划。

④填写好课题研究情况记录表及研究材料归档。

3)总结阶段:20197-201912

①整理、汇总课题研究材料。

②撰写结题报告。

 

 

 

 

 

 

 

 

 

 

 

 

 

 

 

 

 

 

 

(七)预期成果(理论成果,实践成效)

1)课题组成员研究报告一份;各子项目研究报告若干

2)论文、论著:在市级以上刊物至少发表论文10篇以上

3)专题讲座及辖市区以上公开课、研究课录像若干

4)课题组及成员的网站

5)工作室成员争取在我市优秀教师成长“五级梯队”中相应提升一级或成为在某一方面学有专长、术有专攻的知名教师

 

 

(八)推进措施(推进本课题顺利进行的具体措施)

1)课题组与名教师工作室在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学生活动中心四楼。

2)建立课题组网页,使之成为课题组的动态工作站、成果辐射源。

3)一月一次课题组研讨,针对课题研究内容,进行课堂教学展示和研讨,或进行相关讲座交流各自研究成果。

4)定期邀请专家进行专业指导。

 

三、评审意见

所在单位意见

武进区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审核意见

 

 

 

 

 

 

 

 

单位盖章:

负责人签字:

 

 

 

 

 

 

 

 

 

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