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武进区翁玉中名教师工作室 > 方案计划

翁玉中工作室方案

来源:原创  发布人:翁玉中  发布时间:2017-06-30  浏览次数:

第二届武进区名教师工作室方案

 

 

 

 

 

 

 

 

工作室领衔人  翁玉中                     

工作室全称    翁玉中工作室               

研究项目名称  打造高品位的课堂教学       

研究项目类别  教学类                     

所在单位      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         

填表日期      2017.1.16                  

          联系方式      135****8132                

          邮箱地址      wy****07@sina***        

 

 

 

 

 

 

一、工作室的定位及目标

工作室的定位:

本工作室是以“名师引领、同伴互助、合作探究、个性发展、共同提高”为宗旨,以教育科研为先导,以课堂教学为立足点,融科学性、 实践性、研究性于一体的一个学习型共同体

工作室的目标:

工作室将围绕“武进区名师工作室的总体目标,遵循优秀教师的成长规律,通过三年具有针对性的深入探讨和实践研究力争使每一位工作室的学员成为具有高境界、高素养的教师(对高中学生学习数学的心理及高中数学的学习规律有正确的认识,对数学教学内容有全面系统的认识,对数学问题有独到的、深刻的理解,对教学难点有科学的、合理的化解方法,且真正着眼于学生思维能力提高的教育者,而不是眼中只有分数的教书匠),使工作室学员的每一堂课都是高品位的课堂教学(教师优雅大气,学生积极向上,教学始终围绕着提升学生思维能力这一主线展开高而不仅仅局限于重复操练,教学效率高),进而使每一位工作室学员成为所在学校数学教学改革的推动者和优化的引领者


二、学员培养

1.对拟招聘的工作室员的要求和期望

2.工作室员专业成长和专业发展的目标

3.工作室员专业成长和专业发展的主要措施

1、对拟招聘的工作室员的要求和期望

拟招聘的工作室成员须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1)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专业基础

(2)乐于教学研究,有“永不满足、力争上游”的精神境界

(3)具有一定数学教育智慧与灵气

(4)年龄在40周岁以下的数学教师。

2工作室成员专业成长和专业发展的目标

(1)具有较高的个人师德修养,数学教学科研工作成绩突出,在所在学校或所在区域内的教育系统中有一定的影响力和一定的引领作用;

(2)具有实的专业知识及强的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是一个人成为高素养老师所必须具备的内功;

3)逐步形成具有个性的教学理念,具有特色的课堂教学风格,并使自己的课堂教学在所在学校具有示范与引领作用

4每年至少有 1 篇有关教学研究的论文在省级以上刊物公开发表

并且力争各级课堂教学评比或示范活动中取得好的效果

3、工作室员专业成长和专业发展的主要措施

(1)制定个人发展规划。工作室员根据个人的实际情况,科学地制定出本人的三年发展规划,明确今后自己专业发展的目标和步骤,同时围线工作室总的研究方向确立自己的研究方向

2强化教育理论学习。工作室领衔人将向员推荐教育必读书目和选读书目,每员依据自己的情况制订相应的读书计划,每年完成不少于 100 万字的读书量,并完成一定量的读书心得

3加强对数学问题的研究。工作室领衔人通过现代化交流平台经常组织学员地进行解题、命题研讨,拓展学员的视野,丰富学员的探究方法,提升学员的探究能力,练好学员的内功。

(4)集中活动。每月至少安排一次工作室全体成员参加教学实践研讨活动活动内容有:

① 由工作室学员提供一堂研究课,并在工作室领衔人的引领下,根据上课学员的自身特点,针对该课堂教学进行深入、细致的探讨,形成完整的改进意见,使学员逐步提升课堂教学的品位和提高课堂教学效率,逐步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与风格;

② 对当前数学教学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研讨,集思广益,获得解决问题的策略和方法

③ 对各学员在各自研究方向上的研究情况展开研讨。

(5)建立工作室网站及微信群等现代化交流平台。通过现代化交流平台进行随时随地的在线互动,对自己教学中遇到的困难或疑问进行及时的研讨、交流。同时把工作室学员的读书心得或反思、每次进行的研究课的实录视频及各参与教师的课后反思、体会放入工作室网站,供大家观摩参考,使工作室的研究成果及时辐射到每一个需要的地方

(6)外出观摩学习及外聘专家指导。有计划地安排工作室成员外出观摩、考察学习,聘请高层次教育专家进行针对性的指导

三、所申报专题项目研究

1.对所申报专题项目的基本认识与已有的研究基础

2.研究的主要目标

3.研究的主要内容

4.研究的主要方法

5.研究的主要程序

6.研究的预期成果及呈现方式

1、对项目的基本认识与研究目标:

(1)对本项目的基本认识及本项目的目标:近几年接触了区内、区外的许多学校的数学老师的课堂教学,发现课堂教学的品位普遍不高,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① 教师对数学问题的缺乏全面且深刻的认识;

② 教师对教学难点的化解缺乏科学且合理的方法;

③ 教师对学生的认知规律认识不足;

④ 教师自身缺乏良好的思维思惯,更缺乏自主探究的能力

唯一的长处就是抓得细、抓得实,唯一的利器就是反复操练,让学生沉浸在题海中,使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在重复操练中慢慢消失,更使学生的精力在重复操练中慢慢耗尽,严重影响了武进区高中数学教学的品质。基于此情此境,作为一个有三十多年教令的数学特级教师有责任、有义务站出来为振兴武进的高中数学教学做点力所能及的工作,故申请此工作室研究项目,希望通本项目的进行来提高工作室学员的专业素养,特别是提高学员自主探究的能力和丰富学员对数学问题的阅历,从而使学员对数学问题有科学的、独到的、深刻的理解和认识,进而能举高临下地进行教学设计,科学、高效地进行课堂教学,营造一种高品位的课堂教学,有效地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特别是让学生学会用数学的眼光去观察问题,用数学的方法去分析问题。

   2、已有的研究基础:本人是江苏省数学特级教师,长期从事高中数学教学实践与研究工作,具有良好的专业素养和丰富的数学教学经验与体会,并有较丰富的教学研究的经验与成果:有六十多篇论文在省级刊物上公开发表,主持或参与多个省级教科研课题的研究工作,还曾多次中国教育学会聘请去多地讲学或示范教学,并对他们的课堂教学进行现场指导与点评。近几年来对从教三十多年来的课堂教学进行了认真的反思,也对以往的学生进行了访谈,对现在的学生进行了交流,听取了学生对教师的要求及对课堂教学的要求,综合多方情况,并进行了一些实验对比,发现老师的专业素养的高低对教学成效有直接影响,而学生的参与方式对教学效果起着决定性作用。所以想成立本工作室进行进一步的研究,同时希望能对更多的数学教师有帮助。

3、研究的主要内容

   (1)如何练好教师的内功,提升教师的境界?

   (2)如何打造高中各时段的高品位的数学课堂教学?

4、研究的主要方法

本研究将采用行动研究方法,结合文献资料研究法、访谈调查法和实验法等。

(1)行动研究法。以数学课堂教学为研究的着眼点,进行教学个案反思分析,不断积累经验,不断形成观念,从而指导教学实践。坚持行动中研究、研究中实践,边学习、边实践、边研究、边提高的原则,逐步形成高品位数学课堂教学的范例

(2)文献法。学生中存在的有些问题必须从教育教学心理学中找到答案,有些问题的处理可参考已有的一些经验,所以进行一些文献研究是必须的。

(3)调查法。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的对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分别召开学生座谈会,充分听取学生对课堂教学的要求和对教师的要求;对有关专家进行访谈,接受面对面的指导,广泛听取意见,以便在研究与实践中进行及时的必要的调整

  5、研究的主要程序

     (1)明确高素养老师及高品位课堂教学的要求,针对学员自身情况明确各自存在的问题;

     (2)学员制订各自的整改方案;

     (3)领衔人引领学员共同探讨提供整改意见,完善整改方案;

     (4)学员自我研究与工作室成员共同研究相结合,达到共同提高;

     (5)向同行进行示范教学,示范课视频上网供同行参考;

     (6)整理出较完整的高品位课堂教学的具体要求。

6、研究的预期成果及呈现方式

(1)制订出高品位课堂教学的具体要求,以论文形式给出;

(2)各种课型(新授课课、复习课等)的示范课,向全区高中数学教师展示,并制作视频上网,以便同行参考和研究;

3)公开发表体现学员教学能力和观点的研究论文。

四、需要的保障、支持条件

 

1、工作室要顺利开展工作,必须依靠区教育局领导的大力支持,必须得到相关学校领导的倾力相助,对工作室的活动提供必须的外部条件和外部环境,以及必要的科研活动经费保障。

2、要尽可能聘请省内外有关专家作为学术顾问,对工作室的研究工作给予必须的理论支持。

 

 

 

 

五、工作室成员主要分工

 

本工作室成员11 人,其中领衔人1名,其他成员10名。初步设置:秘书组、网络管理组、信息管理组等。

1、领衔人负责制订方案,包括培养目标、培训课程、培训形式、研究专题、培训考核等。

2秘书组负责日常工作的安排、 布置、 协调和活动的记录归档等工作。

3网络管理组具体担任网页的维护工作及资料组织安排、上传

   4信息管理组主要负责对有关研究信息、研究资料搜集整理及时提供给网络管理员。

 

六、工作室规章制度

(一)总体要求

1服从上级有关部门的管理和指导。

    2严格执行教育局对名师工作室的各项规定与要求。

(二)具体要求

1.学习、研究制度

(1)按时学习:工作室成员平时以自主研究为主,定期进行集中研讨,交流研究心得。

(2)按需学习:工作室成员的自我发展计划中明确学习内容、学习目 标,根据目前及今后教育教学改革趋势在教育教学理论等方面有选择性的 学习。

(3)工作室成员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教学研讨活动。

(4)工作室建立“每月一主题”研讨制度。由工作室根据研究方向确定主题,每月集体研究一次。

2.考核制度。领衔人根据教育局对工作室的要求对本工作室员进行考核,主要从思想道德、理论提高、教育教学能力、研究能力等方面考察是否达到培养目标。

3.经费制度工作室根据下拨款额,制定预算,做到精打细算,把钱用在最需要的地方。

4.档案制度

(1)建立工作室档案制度。

(2)工作室成员的计划、总结、听课、评课记录、公开课、示课的教案及视频、讲座、发表的论文等材料及时收集归档、存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