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武进区翁玉中名教师工作室 > 资料共享

教育,呼呼唤初心,回归到“双基”的落实上来!

来源:原创  发布人:翁玉中摘自“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17-11-13  浏览次数:

教育,呼唤初心,回归到“双基”的落实上来!

谈文化论教育 2017-11-12 21:58(今日头条)

在浮躁、跟风、功利的时代,人们很容易不左就右,很容易习惯于做表面文章。小编呼吁:在倡导自主、主体、主动、互动的同时,课堂教学还是要回归到教育与教学并重,回归到“双基”的落实。

先进教学理念是课堂教学创新的方向和动力。理念是一种愿景、念想,课堂教学模式的千奇百态,大多是因为理念的牵动,应感激专家学者源于现实又超越现实的前瞻设计。摘录几个有名的说法。

之一,让学习成为课堂的中心,学生成为课堂的主角,课堂成为基于学生的学习、展示学生的学习、交流学生的学习、深化学生的学习的真正的学堂。

之二,问题由学生自己去搜索发现,概念由学生自己概括提炼,规律由学生自己去寻找探索,文本由学生自己去解读体悟,实验由学生自己去设计操作,作业由学生自己去布置选择。

之三,学生问学生,学生教学生,学生帮助学生,学生影响学生,学生检查学生,学生评价学生。

之四,有教为主宰到学为主体,由讲为主导到练为主线,由个体学习为主到合作学习为主,由被动学习为主到主动学习为主,由讲堂到学堂,由教师说和做,到学生说和做。

看上述表述,任何一个教育人都会心里热乎乎的,达到这样的效果,课堂该是怎样的景象啊!学生该是怎样的风貌啊!强调了自主、转变,也不难发现,教师哪里去了?基础知识哪里去了?研讨、交流多了,学生对知识的咀嚼、体悟哪里去了?实现这样转变的前提又在哪里呢?

素质与能力的支撑是扎实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响亮口号下掩饰或忽略的往往是双基,学生展示、学生互动、学生自主,需要的是能力,知识转变为能力要有过程,要在掌握、理解的基础上才能实现,否则,只能是用皮毛的知识去展示皮毛的能力,仅热闹不深刻,中看不中用,课上激情澎湃,课下一笑了之。

另一方面,新课程与对教师的培训在理念上又不完全吻合。新教材不重视知识的系统性,用大量的活动素材分割知识,冲淡了知识的叙说,很有可读性、趣味性,而失去的是基础知识的模板和功底。在对教师的要求上,强调建构主义教育理念,引导学生对知识重组,重视知识的生成过程,重建知识结构,愿望是好的,自己总结出来的东西,比看别人的要牢,多数学生有这样的能力吗?学生不是发明家,不是理论家,还是以接受知识为主,以储备知识为主。现实又对自主思想进行拔高,讲求学生对现象的、零碎知识的显现表现,忽略了内在的、隐性知识的掌握,根基不牢,能力飘摇。

理念需回溯,课堂需回归,回归到教材,回归到知识的落实,在此基础上再让学生探讨、展示,先悟出知识的内涵,再提升扩展内涵,展现自主、主动的能力,所以能力建立在对知识的理解与感悟的基础上,是以知识为先导的,系统能力源于对系统知识的把握。

课堂教学怎么回归呢?

第一、构建知识树。每个单元、模块新授结束后,让学生把零碎的知识装扮成枝丰叶茂大树,体现把书本由薄到厚,由厚到薄的学习规律。

第二、该讲的要讲到位。不能因倡导少讲而淡化教师的主导作用,系统的、难点、重点、疑点、边缘点的知识,要点透、讲透,不要一提讲就羞羞答答,讲课没有讲怎叫课?要协助学生理解知识,提速学生掌握知识的进程。

第三、放低难度。放缓坡度,增加密度,夯实基础、基本的主干知识,在此基础上逐级攀升能力。

第四、强化基本技能的训练。通过专门的基础性的训练,让学生固化最基础的知识,使得学生在以后的学习中,凡能用到的张口就来,熟记能诵,为进一步学习积累知识工具,打好基础。

最终归结为一点,任何时候的课堂,都要把落实基础知识作为教学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