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武进区翁玉中名教师工作室 > 资料共享

高一学生非常刻苦为何成绩却一降再降?原因只有四个

来源:摘自“今日头条”  发布人:翁玉中  发布时间:2017-11-28  浏览次数:
原创 优学优考策略 2017-11-26 21:03:22

看到这个题目,我想很多同学和家长对此都深有感触,因为在高一,成绩猛进的和直降的人数是基本一致的。而这种情况在高二甚至高三的模拟考中也是屡见不鲜,那么,一个大家都认为很刻苦的学生,为何却成绩如此不理想?

在期中考试结束后,在连续几次模拟考后,我们来探讨这个问题的确是很有必要的。作为高中班主任,引导学生从考试失利的阴影中走出来,是我工作的一个重点,几年下来,也积累了一些经验做法。因此今天所写的,也是我在班会课上给同学所讲的内容。

假设我们已经排除了应试技巧不当、学习不刻苦、沉迷手机游戏、陷入早恋不可自拔等这些必然给学习造成硬伤的因素,来看一个一心想学好却最终没有学好的学生,在他身上都发生了什么?如果要详加分析,一般会有四个原因。

第一、低层次重复,找错了高中学习的发力点。

记得以前的班上有个同学,高一第一次月考,成绩非常差,自己也很苦恼,在和她交流中他也找不到原因。但后来我在教室不经意看到他的一个厚厚的笔记本,上面是抄写整齐的数理化三科的教材内容。再深入了解情况让人吃惊,原来他几乎把上课、写作业之外的所有时间都用来抄书了!问及原因,他的解释是这是他初中一直坚持的方法。

在初中,这样的简单重复或许有效,毕竟知识还不够抽象,记住、背下来有时候也能考高分;但是,这在高中却是行不通的。像这样走极端的学生属于罕见,但是其他形式的低层次重复却比较普遍,比如“背”字当头,后来发现化学和政治、历史、地理这四科学的是一头雾水,等到考试,那些题目根本无从下手,成绩竟然可以低于五十分。

概念和基础在高中同样十分重要,但是要掌握它们,必须要以理解为前提。我们常说的概念不清,不是指没有记住,而是没有理解,但要理解并非易事,需要思考,这是第二个原因。

第二、学得似是而非,学习没有彻底性却有着很强的依赖性。

这是中等生最容易出现的问题,也是一个非常隐蔽的问题,和学生对学习的认识有关,也和习惯密切相连。很多同学课本一遍一遍的过,却“过”不出效果来,也有不少同学刷题无数,可是在考场上还是捉襟见肘,究其原因,关键在于没有深入思考,学的不够彻底。

正如今天我在网上辅导一位同学时说的:思考力是高中学生的生命力,你有多强大的思维能力,就有多好的成绩。

很多时候,学生都是在思考到即将突破问题的时候戛然而止,或者不去深究而浅尝辄止,这对于知识深度大为增加的高中学习是十分不利的。现如今,高考题完全在考查学生的能力,而能力是通过不断的、大量的思考形成的。那些从上课一直到课外学习都在“等、靠、要”的学生,很难有深度思维,也就很难对知识点形成深入认识,更难以内化为自己知识体系的一部分。

努力去想,想明白;不做思维上的懒人,真正的勤奋是大脑的勤奋。

而在学习中产生的依赖性,也在严重的影响着学习的效果。依赖性的表现主要有这些方面:1、课堂对老师讲解的依赖性。上课只负责听,而不在老师的引导下深入思考,比如不关注老师是如何推导出一个公式的,而只在乎记住它。2、对教辅资料的依赖性。很多教辅为了吸引学生,增加销量,都竞相把原本是属于学生总结、探究的内容全部做出来,学生只需要去记就行,殊不知这样做是浅层次记忆而已。3、对搜题软件的软件依赖性。因为方便,一搜便有答案,这使得一些学生在思考问题的时候总觉得自己是有救兵的,因此克服困难的决心就会大为下降。

第三、做不到全身心投入,“看上去在学习”的状态只能收效甚微。

期中考后班上一个同学退步明显,没等我找她分析原因,她自己就主动来办公室找我。主动是因为她觉得自己实在不知道为啥成绩还会下降。因为是个女生,没说几句她就哭起来了,觉得自己很委屈。在我安慰了她后,进入和她的交谈。

其实在考前一段时间我已经看出她在学习上的一些问题,其中最严重的是学习不专心,动不动做小动作,或者找理由和邻桌说话,要么一个早读时间能看五六科的教材,看上去很忙。然而,她的这些行为都不是高效学习的体现,她需要一次失利的考试来纠正自己,因为这样会让她彻底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做不到全身心投入,除了习惯的因素,另一大原因是学生没有紧迫感。从中足以反映出学生没有真正认识到高一学习的重要性——毕竟高考是三年后的事,现在嘛,学着就行。

好一个学着就行。于是边玩边学,如果在家的话还可以戴着耳机听歌学;而一些比较认真的学生,他则是挑着学,简单的有感觉的就学,稍有难度的枯燥的就不学,如此任性,不是成为学霸的节奏。

专注力是培养思维能力的前提,在高中需要埋头苦学的精神,一旦投入学习,就要全神贯注,就要忘乎所以,唯有这样才能深入知识的本质,探究规律。

第四、不及时解决问题,学习只是表面上的繁荣。

由于各学校老师的上班制度不够一致,比如有些学校不实行坐班制,老师上完课就可以离校等,这对学生请教老师问题带来了一些影响。但这不能成为解疑答惑的真正阻力。

高中知识确实有难度,要学好就需要不断思考,而思考就必然有问题产生,那么解决问题便理应是当务之急的事。问题所在,就是努力方向所在。

所谓的进步就是把未知变为已知,不是那种背下来的已知,而是深入探究后的已知。而很多同学整天忙碌,却不去思考,学习处于被动当中,心里没有问题意识。比如你问他物理学的怎么样,他会回答没感觉。大凡这样的学生都是心中没有疑问的人,而没有疑问决然不是学得很好的表现,而是相反。我2013年带毕业的那一届学生中,有一个男生,整天问题缠身,是室办公室常客,在学习上一副愁眉不展的样子,给人的感觉是他学得很差,其实人家是永远的第一,数理化几乎次次满分,高考考的是中科大,而且在中科大还非常优秀。

因此,在高中不妨做一个“问题学生”,别满足于感觉还不错,而是要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才是提高能力的真正出路。

以上四个原因,基本涵盖了貌似认真的学生,成绩却不断下降的方方面面。如果您是家长,认为文章对您有价值,可以打印下来给孩子看,相信会有一些启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