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武进区徐亚文名教师工作室 > 成员介绍

徐亚文

来源:原创  发布人:徐亚文  发布时间:2013-12-02  浏览次数:
徐亚文简介
 

徐亚文
,男,19656月生,19867月毕业于苏州大学历史系,1986年分配到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工作至今,现任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教务处主任。199712月,苏州大学课程与教学论(历史学)研究生课程班结业。200111月至20024月,参加江苏省第一期中学历史骨干教师省级培训。20008月被评定为中学高级教师,20014月被评为“常州市中学历史专业学科带头人”,20042月被评为“常州市中小学特级教师后备人才”。曾荣获“常州市十佳教师”、“武进市立功者”、“武进市优秀知识分子”、“武进区优秀教育工作者”和“武进区优秀专业技术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并获常州市教师“华英奖”。20124月被评为武进区首批“名教师”。
老师在教学方面有扎实的基本功,对历史学科有系统的、坚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教学经验;能正确理解和把握教材,对各模块的知识能融会贯通,教学中能正确把握重点,深入浅出地剖析难点,在课堂教学中能深入浅出,条理清楚,环环相扣,结构严谨,用严密的逻辑思维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注重增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培养综合素质,进而提高学习能力和成绩,教学效果显著,形成注重基础知识、注重创新意识培养和注重学生良好学习方法培养的教学特色。早在1996年,他参加武进市普通中学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以优异成绩荣获“标兵奖”。
在教学中,徐老师积极开展教学研究,编写教学资料,他主编的《中学历史11丛书》高一至高三共五册,由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他研究新课程新教材,参加了《新课程新学案·历史必修三》、历史选修教材《历史人物评价》、《历史学业水平测试·课课练》、《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大练兵·课课练》的编写工作,并且为《新高考》杂志撰写学生辅导文章。
老师在历史现代教学技术应用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在全市有较高知名度。自制的历史投影片多次在常州市多次投影片评比中获文科类最高奖,设计制作的历史多媒体教学软件多次在省市教研活动中演示并获奖。其中《清朝巩固统一的斗争》在2000年省历史教育科研活动中展示被评为优秀课件,《甲午中日战争》在2001年常州市高中历史课件评比中获一等奖,并代表常州市参加江苏省高中历史多媒体课件评比,获省级二等奖。先后被评为常州市电教积极分子和武进市现代教育技术先进个人。
在新课程改革开始以来,徐老师积极进行教学改革,认真钻研《国家课程标准》和省编《历史新课程标准教学要求》,以新课程三维目标的达成组织教学,努力帮助学生正确掌握历史知识,提高历史学科基本能力,增强学生历史感悟能力,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撰写的多篇论文发表于《新高考》等杂志。围绕新课程,他积极参加各级各类课题研究,他积极参加各级各类课题研究,担任省级课题《网络环境下历史研究性学习研究》课题组长,成为学校省级课题《基于新课程标准下的学生学业成就评价的研究》的核心成员。担任省级课题《中学历史“三史法”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高中组组长,成为学校省级课题《基于新课程标准下的学生学业成就评价的研究》的核心成员。参加学校国家级课题《丰富普通高中学生文化需求的学校课程建设的研究》和省级课题《构建引领教师主动发展的评价机制的研究》申报和开题工作,成为两个课题的核心成员,担任国家级课题子课题《以延伸学生学科视野为目标的学科拓展课程的研究》课题组组长,在各级各类课题研究中,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和科研能力。
老师热忱关心青年教师成长,积极发挥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根据校“青蓝工程”和“名师工程”协议,担任本校多位老师的历史教学指导老师。这些老师成长较快,都成为学校的教学骨干,成为学校的教研组长和备课组长。他还担任武进区高中历史教学指导小组成员和武进区教育学会历史学科学术委员会委员,在武进区域承担培养指导教师的任务,他积极参加各类教研活动中,参与各类课题的研讨,认真听课评课,介绍自己的成长经历,与青年老师分享自己的教学经验。在20078月他应邀在常州市高一历史新课程培训作教材分析讲座,200910月,应邀为常州市名师导学历史高考复习专题讲座,20127月,参加武进区名教师系列讲座,为全区高中历史教师作了《高中历史教学的传承与创新》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