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武进区徐亚文名教师工作室 > 方案计划

常州市武进区徐亚文名教师工作室方案

来源:原创  发布人:徐亚文  发布时间:2013-12-02  浏览次数:
常州市­­­­­武进区徐亚文名教师工作室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武进区教育局“名师工作室”实施方案和管理办法为指导,立足教育教学实践,聚焦课堂改革,以理论学习、教学研讨、课堂观摩、主题沙龙、专家引领为主要的研修形式,通过成员自主研习和集中研修,切实提高工作室成员的个人修养和专业素质,使工作室学员逐步成为市、区内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骨干教师,为我区教师发展做出贡献。
 
二、目标定位
工作室将围绕武进区中小学名师工作室的总体目标,遵循优秀教师的成长规律,通过三年为一个周期的工作计划的实施,以“专业引领、同伴互助、交流研讨、共同发展”为宗旨,以教育科研为先导,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以网络为交流载体,有效地推动名师工作室成员的专业成长,努力把“名师工作室”建设成高效课堂的示范点,教学质量的促进者、教育科研的基地、交流的平台、辐射的中心,力争形成在市、区内有较大影响的、具有引领和辐射作用的高中历史骨干教师群体。
 
三、工作室成员专业成长和专业发展的目标
1、具有高尚的师德,做一个有思想、有责任感的教师。
2、具有教书育人的使命感与幸福感,亲近学生,与学生一起快乐成长。
3、具有较高的历史素养和丰厚的教育学、心理学以及中学历史教学的理论底蕴。
4、具有灵动的教育教学智慧,能够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和教学思想。
5、具有较强的教育科研能力,能够通过反思与研究提高中学历史教学的质量。
6、具有较强的课程开发能力,能够开发校本课程,促进本校本地区素质教育的提升。
 
四、主要工作措施
1、制定个人发展规划。工作室成员根据个人的实际情况,科学地制定出本人的三年发展规划,明确今后自己专业发展的目标和步骤。
2、强化教育理论学习。工作室领衔人向成员推荐教育教学必读书目和选读书目,每位成员依据自己的情况制订相应的读书计划。通过个人自主研习与团队合作研修相结合、理论研习与实践反思相结合、现实活动与网络研习相结合,逐步提升个人的专业素养、掌握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形成具有个人特色的课堂教学风格。
3、打造工作室网站。通过网络传播和在线互动,有效地使工作室成为动态的工作站,成果辐射源和资源的生成站。
4、加强教育教学交流。定期集中开展教学实践研讨活动,同时在网上进行读书、教学感悟等各种研修的交流活动。
5、开展各种专题研修。每月集中一次就各自对当前高中历史教学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课例研讨、评课沙龙等活动,形成一些解决问题的策略和方法。
6、自主教学实践。组织开展工作室成员研讨课、交流课等活动,每位工作室成员每学期至少要有1节校级以上公开课或观摩课。
7、开展课题研究。工作室成员可以围绕主持人的课题,承担一个子课题研究,也可以在主持人的指导下自主立项课题进行研究,确保每年有一篇质量较高的研究论文在省级以上的刊物发表。
8、外出观摩学习。有计划地安排工作室成员外出培训、观摩、考察学习,聘请知名教育专家学者担任工作室导师,进行指导。
9、联合教研活动。通过校际联合教研活动,引导老师们不断对教学行为进行反思重建,形成不同的教学风格,并在相互切磋中完善自己的教学行为。
 
五、工作室工作职责
1.工作室领衔人职责
1)全面主持“名教师工作室”的工作,制定工作制度、工作计划和培训计划。
2)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每学期,至少开一节区级以上公开课,作一次区级以上教师培训讲座。每学期,听成员课不少于20节。
3)引领成员提高综合素质。制订培养方案,使工作室成员在工作周期内达到培养目标。使工作室成员经过培训在市优秀教师成长梯队中相应提升一级或成为在某一方面学有专长、业有专攻的公认的教师。
负责对成员的考核、评估和评价工作,建立“名教师工作室”和成员档案;加强对成员的考核,并做出综合鉴定,形成书面意见,提交区教育局备案。
4)负责组织教育教学研究,组织成员参与工作室的课题研究,领衔人组织申报一个市级以上课题,指导学员确定各自的课题研究方向,按时优质地完成课题研究或专题研究报告。
5)每学期应开设一定数量的教育教学示范课或开设教育教学讲座。
6)总结推广自身教育教学经验和名教师工作室工作经验,传播先进的教育理念。
7)每学期接受主管部门指导、检查、评估,向主管部门汇报工作,作出书面总结。
8)建立名教师工作室网页。网页应成为名教师工作室的动态工作站、成果辐射源和资源生成站,工作室网页的点击量高、质量好、效果显著。
2、工作室成员职责
1)工作室成员要不断充实自我,完善自我,发展自我,展现自我,不断为教育教学改革、实施素质教育做出贡献。
2)工作室成员要制定出适合个人发展的三年规划、学年计划和学期计划。
3)工作室要定期组织成员学习理论,加强研讨,促进提高。
4)工作室成员高质量地完成本职教学工作任务外,每年应在市(区)级以上范围至少开设2次高质量、高水平的观摩课、示范课和专题学术讲座等。
5)工作室成员在培养指导青年教师方面应取得新的成绩,所指导的青年教师应在区级以上教学评比中获奖或在学术研究中取得显著成绩。
6)工作室成员积极开展教育科研工作,每年至少有一篇较高学术水平的研究论文在省级以上期刊上发表或获奖,主持或参与市级以上重点科研课题的研究。
7)工作室成员完成规定的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任务,同时完成区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下达的教育教学研究及其它任务。
8)工作室成员的考核主要由领衔人负责,主要从思想品德、理论提高、管理能力、教育教学能力、研究能力等方面考察是否达到培养目标,考核不合格者则调整出名教师工作室;同时吸收符合条件、有发展潜力的新成员进入工作室。
 
六、工作室规章制度
1、会议制度
每学期期初召开一次工作室计划会议,讨论本学期“工作室”计划,确定工作室成员的阶段工作目标、工作室的教育科研课题及专题讲座内容。
  每学期期末召开一次“工作室”总结会议,安排本学期需展示的成果内容及形式,分享成功的经验、探讨存在的问题。
  根据工作室计划,每学期至少安排12次阶段性工作情况汇报会议,督促检查课题的实施情况,解决实施过程中的难点。
2、学习制度
按时学习:工作室成员平时学习以自学为主,另就某一研究方向的主题每月定期集中学习一次,同时交流学习心得体会。
  按需学习:工作室成员每期的自我发展计划中明确学习内容、学习目标,根据目前及今后教育教学改革趋势在教育教学理论等方面有选择性的学习。
3、考核制度
工作室领衔人由“名师工作室”工作领导小组考核。
  工作室成员的考核由其领衔人和领导小组负责,主要从思想品德、理论提高、管理能力、教育教学能力、研究能力、技能水平等方面考察是否达到培养目标,考核不合格者则调整出名师工作室;同时按有关程序吸收符合条件、有发展潜力的新成员进入工作室。
4、档案管理制度
建立工作室档案制度,并由领衔人兼管。
   工作室成员的计划、总结、听课、评课记录、公开课或展示课教案等材料及时收集、归档、存档,为个人的成长和工作室的发展提供依据。
5、经费使用制度
按武进区教育局规定使用活动经费,每年做好经费结算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