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
校党委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 >专题列表 > 校党委 > 计划总结

2013年党委主要工作

来源:原创  发布人:张国良  发布时间:2014-09-13  浏览次数:
2013年党委主要工作
在新的一年里,党委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以创建全国一流高中为目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找准党建工作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调动广大党员积极争创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引导全体党员同志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学校和谐,服务广大教师,努力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绩。
1、进一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创建先进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围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的主要标准,要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实现五个好:一是领导班子好。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勤政廉洁,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党员队伍好。在读书学习、廉洁从教、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关爱学生、学科教学、教育科研、改革创新、服务教师等,积极争做先锋模范和岗位标兵,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工作机制好。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到位,工作运作顺畅有序,保证教育教学工作高效运转。四是工作业绩好。工作成绩显著。五是群众反映好。党群干群关系密切,群众满意度高。而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要争当优秀共产党员,要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提高宗旨服务意识,做到学在先,想在先,做在先,努力打造一支优秀党员教师团队。
2、进一步开展群众最满意学校的创建活动。关注民生、服务群众是我校办群众满意学校的长期任务,今年我们将继续积极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作用,实施校务公开制度,坚持校务公开,把学校收费、工程建设项目、教职工奖惩、评职晋级、招生事务、学校重大决策等作为公开的主要内容,把那些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最容易产生不正之风的问题作为重点内容向教师公开,实施阳光操作
3、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促进教师德艺双馨。学校发展的根本是教师的发展。在新的一年里,要继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目前我校有特级教师15人,特级教师后备人才5人,常州市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70人。应该说,优秀教师群体为我校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在新的教育形势下,我校要继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尤其是师德师风建设,我们党员同志要做到四个自觉:自觉做到敬业爱教,献身人民教育事业;自觉做到优质施教,提升教书育人能力;自觉做到廉洁从教,塑造教师良好形象;自觉做到文明执教,树立崇高师德风尚。一流的学校首先体现在为了学生教师能乐于奉献,爱岗敬业;一流的学校还体现在教师业务精湛,专业发展水平高,在本学科内有所建树,同行认可。尤其是在目前实施绩效工资的背景下,我们全体党员同志要从学校大局出发,立足于我校的可持续发展,本着多劳多得,责重多得的原则,调动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我们党员同志要继续发张艰苦奋斗、乐于奉献的精神,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为广大教师做表率。与此同时,我们要进一步提升教师的专业发展水平,促进教师在常州市五级发展阶梯上更进一步。
4、进一步加强德育建设,完善德育体系,形成合力培育英才。唐代文学家韩愈曾经说过: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的责任不仅仅是教书(就是韩愈所说的授业),还有育人(就是韩愈所说的传道)、还有解疑答问。我始终认为,学生学习的成功,首先是做人的成功。一个有责任心、积极进取的、阳光乐观的人,我们不需要担心他的学习。一位教师在教书的同时,也要让学生学会做人。这就充分凸显了德育的重要性。多年来,我校积极创新德育工作思路,开展责任、感恩、励志为主题的德育系列活动,增强了学生的公民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但在新的教育形势下,我们要继续向德育要质量。要提高学习成绩,智力因素很重要,非智力因素也很重要。学习的目标、学习的毅力、责任心、钻研精神、学习习惯、思维品质等,有很多工作需要德育来完成。我们要进一步挖掘德育潜力,继续在责任、感恩、励志上下功夫,多形式,多途径,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目标,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
5、进一步深化课程、课堂教学改革,逐步形成我校特色课程体系。教学的主阵地在课堂,课堂实施的关键是如何充分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我们要运用新的课程理念引导学生充分开展自主、合作、探究,提高学生自我发展的能力。要培养出具有个性的学生,就需要独具特色的课程体系。2005年以来我校在校本课程建设方面作了积极的探索,已经形成了十几门精品课程,我们还需要根据学生三年高中生活、学习,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把兴趣性活动课程(包括科技活动、文化艺术活动、体育锻炼活动、各学科兴趣活动)、拓展性课程(以发展学生特长为目的的课程,包括学科特长型课程和兴趣特长型课程)、提高性课程(为培养各学科的尖子人才,满足学生冒尖成才的需要而开设的课程)有机融合起来,力求形成富有我校特色的课程体系,丰富学生生活,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要继续做好学科竞赛工作,积极争创江苏省体育特色学校,在提升学校品牌的同时,促进学生的个性特长发展。
6、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我校持续高位发展。我们要办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没有较高的教学质量,老百姓就不会满意;没有较高的教学质量,我校就不会有较高的声誉;没有较高的教学质量,我校教师就不会得到别人的尊重。应该说,在减负背景下,在实施绩效工资的背景下,我校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这个挑战不是我们的办学条件比以前差了,也不是我们的收入比以前少了,而在于我们是否能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帮助我校克服眼前的困难,走出困境,保持持续高位发展。我校办学73年来,作为一所农村中学始终是江苏教育第一阵营里的排头兵,1957年成为江苏省首批重点中学,这是当时唯一的一所农村中学成为江苏省的首批重点中学;1980年被省政府再次列为首批办好的省重点中学;1999年成为全省率先创建的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2004年被评为江苏省首批四星级普通高中。靠的就是艰苦奋斗,务实创新,争创一流的我校精神。教学质量是生命线,面对目前的形势,我们每一位党员同志要增强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继续弘扬我校精神,潜心教书,精心育人,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做出我们应尽的义务。
7、进一步建设好课程基地,增强示范辐射作用。我校生物课程基地建设已经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尤其是在硬件建设方面。新的一年里,除了继续完成一些生物实验室的建设之外,还要在物理课程基地建设上加大投入。与此同时,我们更要做的事情是用好课程基地,以此促进相关学科的课堂教学改革。要充分发挥课程基地实验室的作用,实现学中做,做中学的课程基地建设理念,要努力打破了原有的教材体系,根据课程基地各实验室的配置合理调整,让学生的学习更具有延续性和探究性。
8、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加强硬件建设。要完成学生活动中心的建设。同时我校要积极筹措资金,保证和尽可能进一步提高教师福利。
总的来说,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发扬特别能攻关,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认真做好学校工作。只要我们万众一心,就能无往不胜;只要我们众志成城,就能无坚不摧。我相信,我们全体教职员工一定能抓住机遇,实现学校历史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