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
校党委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 >专题列表 > 校党委 > 党建活动

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党建工作重要指示精神

来源:转载  发布人:张国良  发布时间:2015-01-06  浏览次数:

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提供坚强保证

—— 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党建工作重要指示精神

20141230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高校党建工作专门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高等教育事业和高校党建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具有很强的战略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为做好高校党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是新形势下高校党建工作的思想指南和行动纲领。我们一定要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高校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不断增强做好高校党建工作的自觉性坚定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这鲜明指出了高校承担的历史使命。作为高端人才的培育者、科技创新的引领者、社会发展的推动者、优秀文化的传承者、人文交流的先行者,高校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地位不可替代。让高校成为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是党和人民赋予高校的神圣职责。马克思主义是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我们必须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在高校的指导地位。要扎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更好发挥思政课的主渠道作用,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培养更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实践者、传播者、维护者。培养造就大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党和人民赋予高校的光荣使命。以此为聚焦点、着力点、落脚点,就抓住了要害和关键,就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创造更大价值、作出更大贡献。要以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在传授专业知识过程中大力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切实提高青年学生为祖国为人民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的使命感、勇于探索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善于解决问题和克服困难的实践能力,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高校必须紧紧围绕实现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两个巩固的战略任务,不辱使命、勇挑重担,使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宣传重要阵地的作用更加凸显,使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接班人的使命履行得更加出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这精辟论述了高校党建工作的地位作用。高校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整个党的建设中具有特殊而重要的地位。高校党建工作不仅直接关系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稳定,而且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具有深远影响。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全面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应有之义,也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必然要求。

  当前,世情、国情、党情、教情正在发生深刻变化。面对世界范围内综合国力竞争的新趋势,面对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面对意识形态斗争的新变化,面对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新要求,亟须高校提升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的能力、引领思想文化的能力、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这些对高校党建工作从思路理念到方式方法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抓好高校党的建设,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如果高校党建工作抓得不紧、不力,高校党组织的力量就会衰弱、式微,再好的部署也无法落实,再美的愿景也不能实现。高校要始终围绕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目标,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把党对高校的领导落实到把好办学方向、深化综合改革、推进依法治校、促进内涵发展的全过程,为高校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正当时。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紧迫。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奋发有为、锐意进取、狠抓落实,切实加强高校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不断开创高校党建工作新局面,努力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本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