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
校党委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 >专题列表 > 校党委 > 党建活动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来源:转载  发布人:张国良  发布时间:2015-01-16  浏览次数: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人民日报今日谈》     

20150114

  “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纪律建设,并提出“五个必须”的重点要求。

  党的干部要“心中有党”,这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一个根本的要求就是,要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哪些事不能做,哪些话不能说;哪些该这样做,哪些该那样做;哪些要请示,哪些要报告,按纪律来、按规矩办,才能不踩雷、不越线,形成凝聚力和战斗力,领导好改革发展,赢得群众信任与支持。

  然而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却不明白这么基本的道理,规矩意识开始动摇:或是结党营私、拉帮结派,或是唯我独尊、无视组织,或是口无遮拦、任意妄为……眼里有权、目中无党,任由此类现象蔓延开来,只会涣散了党心。

  能不能守纪律、讲规矩,是领导干部党的观念强不强的试金石。心中明明白白,牢记纪律和规矩,才不会走岔了路、走偏了向。多少腐败分子,不就是从不讲规矩始、以腐化堕落终?从这个角度看,守纪律、讲规矩,对领导干部既是约束更是爱护,既是限制更是保护。党员干部务必严一严规矩、紧一紧纪律,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