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
校党委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 >专题列表 > 校党委 > 上级精神

关于在全区教育系统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来源:原创  发布人:郝干伟  发布时间:2016-06-16  浏览次数:

根据中央和省、市、区委部署要求,结合我区教育系统实际,现就在全区教育系统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是今年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重大政治任务。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 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和关于教育讲话精神武装全区教育系统党员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全系统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在教育教学中勇挑重担,在师德建设、区管校用等重点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坚持经常性教育特点,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坚持正面教育,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务求实效,因地制宜;坚持以上率下,整体联动。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紧密联系我区教育系统和学校实际,做到四个结合。一要与贯彻落实习近平 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和关于教育论述要求结合起来,作为学习的重点内容,引导党员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笃信笃行,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要与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引领作用结合起来,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引导和管理,掌握思想主权,巩固精神家园,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凝聚强大精神力量;三要与开展“基层党建推进年”活动结合起来,与落实党建责任、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中小学校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全面提高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四是要与推动武进教育十三五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教育激发出来的干劲和热情,转化为推动武进教育“提升内涵、提高质量”的强大动力。

二、主要内容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

1.学党章党规。全体党员要深入系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尊崇、遵守、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明确基本准则,树立行为规范。要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从发生在身边的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2.学系列讲话。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 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和关于教育的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 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学习系列讲话,主要是领会和掌握以下七个方面的内容:(1)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2)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人民的梦,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核心要义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4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党治国理政总方略,自觉用四个全面引领各项工作。(5)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按照新发展理念做好本职工作。(6)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7)全面从严治党是全体党员共同责任,必须落实到每个支部和每名党员。

3.做合格党员。全体党员要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尤其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全体党员要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做到政治合格;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组织观念、服从组织决定,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教、从严治家,做到执行纪律合格;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传承党的优良作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品德合格;践行党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始终保持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全心全意为教育发展和学校、学生及家长服务,在推动武进教育“十三五”改革发展、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中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三、主要措施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

1.讲好党课抓日常教育。党支部学习教育一般以讲党课开局启动。党支部要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作出合理安排。区委教育工委将结合学习教育部署会、庆祝建党95周年等时间节点各安排一次党课。各党支部书记在“七一”期间要在支部上一次党课。把讲党课列入干部培训、党员培训范畴,灵活运用道德讲堂、师德讲堂、“微党课”、党员论坛等多种载体,采取讲座式、参与式、体验式、互动式等多种方式,提升党课吸引力。鼓励普通党员讲党课,以身边人讲身边事,充分利用“七一”、国庆、教师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优秀党员先进事迹宣讲活动,让党课鲜活生动起来。

2.学习讨论促修养提升。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既引导党员制定自学计划,又组织好集中学习。按照“三会一课”制度,党小组要定期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不设党小组的,以党支部为单位集中学习。党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分别围绕“新时期党员的责任和担当”、“投身‘两学一做’,推动教育发展”、“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等专题开展大讨论。集中讨论,每名党员都要发言,既谈认识体会,也谈问题不足,把讨论真正开展起来,相互启发、形成共识。

3.查摆突出问题抓自我净化。全体党员都要对照党员标准,围绕五查摆五强化,深刻查摆剖析,自觉检身正己。一要查摆信仰信念是否动摇,有没有对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认识不清、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等问题,有没有精神空虚迷茫、组织或参加封建迷信活动、信仰宗教、推崇西方价值观念等问题,强化政治定力。二要查摆纪律规矩是否松弛,有没有政治上的自由主义、发表或传播同中央决定相违背的言论、当两面人、顶风违纪搞四风、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等问题,有没有在党不言党、在党不爱党、在党不护党、在党不为党、组织纪律散漫、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规定交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等问题,强化党的意识。三要查摆宗旨意识是否淡薄,有没有漠视群众疾苦、为群众办事不上心不主动、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临危退缩等问题,有没有与民争利、执法不公、吃拿卡要、优亲厚友、假公济私、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强化群众观念。四要查摆精神状态是否懈怠,有没有安于现状、精神不振、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逃避责任、工作和学习上得过且过、不起先锋模范作用等问题,有没有大是大非面前不敢亮剑、矛盾问题面前不敢迎难而上、危机面前不敢挺身而出、失误面前不敢承担责任、歪风邪气面前不敢坚决斗争等问题,强化担当精神。五要查摆德行表现是否缺失,有没有不注意个人品德、讲奉献讲公德讲诚信不够等问题,有没有违反 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价值取向扭曲、情趣低俗、贪图享受、奢侈浪费等问题,强化道德修养。

4.开展好系列纪念活动。围绕庆祝建党95周年,组织开展好系列活动,营造浓厚氛围。在全系统,开展党员教师“亮身份、树形象”和党员学生“亮成绩、展风采”活动,开展“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微视频随手拍和“党员教师访百家”活动。在直属党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微党课评比展示活动。在局机关,推进党员义工365、党员进社区、机关党员护学岗等活动。各学校党组织要结合实际,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开展党员教师示范课等活动。通过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党员党性修养,彰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5.开好组织生活会。年底前,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和党员“五查摆五强化”,深入进行党性分析,找准找实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会前,深入搞好思想发动,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党支部班子成员相互谈心,主动找党员谈心,并接受群众约谈。会上,党支部书记首先就支部工作进行述职,然后带头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党小组可参照党支部要求,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6.开展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和查摆强化要求,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可分党小组进行。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要根据民主评议情况,结合党员日常表现,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报上一级党组织审核后,向本人反馈。要综合运用民主评议结果,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评议结果较差的,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对照处置不合格党员办法,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7.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勇于担当。深化“厚德修身、大道树人”教育党建品牌建设和“明规矩、守纪律、强担当”作风建设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各类党员在推进教育改革、深化师德建设、实现教育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局机关党员要在模范履行岗位职责、服务基层学校等方面作出表率;党员校级领导要在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推进学校发展等方面作出表率;党员教师要在模范践行师德规范,立足岗位教书育人等方面作出表率;离退休党员要重点在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为党和国家事业发挥余热上多作贡献。

四、组织领导

 直属党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区委教育工委领导下开展,由区委教育工委建立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具体牵头组织实施。党组织关系隶属于乡镇的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地方党委领导下开展。按照上级部署,区委教育工委将加强对教育系统学习教育的具体指导。

1.层层落实责任。各级党组织要把抓好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推动。学校党组织书记要认真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把手职责任务清单》要求,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学校党委(党总支)要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指导,派员参加党支部各项活动。党支部要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支部工作指导手册》规范实施,确保取得实效。

2.强化组织保障。要深化党员组织关系排查,确保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加强对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等党务骨干的培训,帮助他们掌握工作方法,明确工作要求。各基层党组织要保障基层党建工作力量,健全工作制度,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人抓、有人管。区委教育工委建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加强学习教育指导督查。

3.注重以上率下。区委教育工委员同志要学在前、做在先,并指导好联系点学校的学习教育。党组织书记、党员校级领导要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当好学习教育的先行者、引领者、示范者。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等党内生活各项制度,发挥带学促学作用,推动整个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

4.严格督促检查。区委教育工委学习教育协调小组采取走访调研、随机抽查、列席组织生活会等方式,深入了解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和实际效果,及时总结推广基层创造的新鲜经验,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区委教育工委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作为对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的首要内容,对组织不力、问题较多的,将批评教育、严肃问责。

5.加强宣传引导。针对党员多样化学习需求,充分利用武进教育网、武进教育周刊、武进教育微博、武进教育系统“两学一做”专题网站、学校门户网站、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微信易信等,提供多样化的学习资源。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要注重运用各类媒体,主动加力宣传中央、省、市、区和区委教育工委精神,通过新闻报道、典型宣传、工作综述等形式,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健康有序开展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