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
团委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 >专题列表 > 团委 > 党校团校

应急救护小知识

来源:原创  发布人:郑霞  发布时间:2015-05-29  浏览次数:

?  现场急救时首先要对病人作哪些检查?

现场急救,人命关天,现场急救时的检查不容许象在医院中那样全面细致地进行,但是在给病人作急救处理之前,又必须首先了解病人的主要伤情,对病人进行必要的检查,特别是对重要的体征更不能忽略遗漏。所以现场急救的检查要抓住重点,首先要检查心脏跳动情况。心跳是生命的基本体征,正常人每分钟心跳60--100次。严重创伤,大出血等病人,心跳多增快,但力量较弱摸脉搏时觉脉细而快,每分钟跳120次以上时多为早期休克。当病人死亡时,心跳停止。其次是检查呼吸,呼吸也是生命的基本体征。正常每分钟呼吸16—20次,垂危病人的呼吸多变快、变浅、不规则。当病人临死前,呼吸变缓慢、不规则直至停止呼吸。在观察危重病人的呼吸时,由于呼吸微弱,难以看到胸部明显的起伏,可以用l小片棉花或小薄纸条,小草等放在人鼻孔旁, 看这些物体是否随呼吸来回飘动,来判定还有无呼吸。最后看瞳孔,正常人两个眼睛的瞳孔是等大、等圆遇到光线照来时可以迅速收缩。当病人受到严重伤害,两侧的瞳孔可以不一般大,可能缩小或散大。当用电筒突然刺激瞳孔时,瞳孔不收缩或收缩迟钝。
  心跳停止,呼吸停止,瞳孔散大、固定是死亡的三大特征。

 

?  什么叫家庭急救八戒?

一旦家中发生危重病人,家庭里如果有人能在医生到来之前进行急救,则直接关系到病人的安全和预后。因此,家庭急救是很重要的,但必须注意:
  一戒惊慌失措:遇事慌张,于事无补,如慌慌张张用手去拉触电者,只能连自己也触电。此时应首先切断电源,用木棍、竹竿等绝缘物将病人离开电线,方可进行急救。
  二戒因小失大:当遇到急重病人时, 首先应着眼于有无生命活动体征,知道现场急救时必须对病人作哪些初步检查,看病人是否还有心跳和呼吸,瞳孔是否散大,如心跳停止、呼吸停止,则应马上作口对口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而不能一见出血,便忙于止血, 连病人死了也不知道,还止血干什么?
  三戒随意搬动:万一发生意外时,病属往往心情紧张,乱叫病人姓名或称呼,猛推猛摇病人,其实,宁可原地救治,切忌随意搬动,特别是骨折、脑出血、颅脑外伤病人更忌搬动。
  四戒舍近求远:抢救伤病员时,时间就是生命.应该就近送医院,特别是当伤病员心跳呼吸频临停止时, 更不该远送。
  五戒乱用药:不少家庭都有些备用药,但是使用药物的知识却有限,切勿乱用。如急性腹痛者,由于过量服用止痛药时会掩盖病情,妨碍正确的判断,此时不应也不准乱给服止痛药.
  六戒滥进饮料:不少人误以为给病人喝点热茶热水会缓解病情,实际上毫无必要。
  七戒一律平卧: 并非凡急重病人都要平卧,至于以什么体位最好应该根据病情来决定,可以让病人选择最舒适的体位。如失去意识的病人让其平卧,头偏向一侧;心脏性喘息者,可让其坐着,略伏在椅子上;急性腹痛者可让其屈膝以减轻痛者;脑出血病人则让其平卧,但可取头高脚低体位。
  八戒自作主张乱处理:如敌敌畏、敌百虫中毒时,忌用热水及酒精擦洗,而应立即脱去污染的衣服,用冷洁水洗干净;小而深的伤口切忌草率包扎,以免引起破伤风;腹部内脏受伤脱出,切戒还纳腹部,而应用干净纱布覆盖,以免继发感染等。

?  遇到交通事故时怎么办?

第一个看到交通事故发生的人往往不是民警,也不一定是医务人员,然而交通事故的伤员必须在现场进行紧急处理。于是热心的人们便会自行组织起来救护伤员,这时如果你在场,你可知道该怎么办才适宜吗?
  此时当务之急首先是设法打电话或派人去报告交通监理部门,把出事的时间、地点、伤亡情况等告诉他们;并设法通知就近的医疗卫生单位,请求派出救护车和救护人员。
  对于伤员则不必急于把他们从车上或车下往外拖,而应该首先检查伤员是否失去知觉,还有没有心跳和呼吸,有无大出血,有无明显的骨折;如果伤员已发生昏迷,这时可先松开他们的颈、胸、腰部的贴身衣服,把他的头转向一侧并清除口鼻中的呕吐物、血液、污物等,以免引起窒息;如果心跳和呼吸都停止了,应该马上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如果有严重外伤出血,可将头部放低,伤处抬高,并用干净的手帕、毛巾在伤口上直接压迫或把伤口边缘捏在一起止血;如果发生开放性骨折和严重畸形则易于发现,但是由于穿着衣服有时难以发现,所以不应急于搬动病者或扶其站立,以免骨折断端移位,损伤周围血管和神经;如果病人发生昏迷、瞳孔缩小或散大,甚至对光反应消失或迟钝,则应考虑有颅内损伤情况,必须立即送医院抢救;至于一般的伤员,可根据不同的伤情予以早期处理,让他们采取各自认为恰当的体位,耐心地等待有关部门前来处理。

?  如何安全转送病人?

遇到了急症病人,采取什么样的体位好?用哪些搬运方法转送安全?途中应注意什么问题?这些都是应该了解的。
  一般说来,对急症病人,应该以平卧为好,使其全身舒展,上下肢放直。再根据不同的病情,作一些适当的调整。如高血压脑出血病人,头部可适当垫高,减少头部的血流,昏迷者,可将其头部偏向一侧,以便呕吐物或痰液污物顺着流出来,不致吸入;再如对外伤出血处于休克状态的病人,可将其头部适当放低些;至于心脏病患者出现心力衰竭、呼吸困难者可采取坐位,使呼吸更通畅。
  当把病人从床上拾到担架上时,动作应该轻柔协调,尽量减少病人的劳累和痛苦。 对于各种外伤病人,在搬动时要注意对伤处的保护,如骨折的肢体应有人专门扶持,脊椎骨折时要使其背部保持平稳;头部颅脑外伤者,要有人专门包头避免晃动。
  抬担架上下楼梯时,应当尽量保持水平位置。
  在转送途中,对于危重病人应当严密注意其呼吸、脉搏清理、通畅呼吸道。 天气寒冷时,应注意病人的保温,可就地取材,以毛巾、大衣或被子包盖好病人身体,令其安静休息;如衣服受湿时,有条件时应尽快换上干衣服.
  到了医院后,应介绍病人的病情以及救治情况,供医生参考。
  在这里应当指出的是尽量不要用拖拉机转运伤病员。因为拖拉机的噪声大易引起大脑皮层功能紊乱,对于破伤风、脑炎、妊娠子痫等病人,可以引起抽搐。

?  如何进行伤口的初步处理?

各种外伤,常常引起皮肤和软组织的损伤,严重时甚至断肢。伤口处理正确, 能使其迅速愈合;反之,可能化脓感染,经久不愈,甚至因并发全身感染、气性坏疽、 破伤风等危及生命。因此,对于创伤的伤口,一定要进行严格认真的处理。
  人体一旦遭受创伤,如果处理伤口不及时,便容易使伤口感染。
  处理伤口的原则为:
  1.止血:可根据具体情况及时止血。
  2.包扎:伤口包扎得当,可使其少出血,少化脓,少痛苦。扎时要做到快、准、 轻、牢,快,动作迅速敏捷;准,部位准确、严密;轻,动作要轻,不碰伤口;牢,包扎牢靠,松紧适当。
  具体步骤是:
  (1)先用碘酒后用酒精消毒, 沿着伤口的边缘由里向外擦,不要把碘酒、酒精涂入伤口内。伤口内如有异物,要慎重处理,大而易取的,可取出;深而小不易取出的不要勉强取,以免把细菌带入伤口或增加出血。
  (2)小伤口可以在其浅表涂一点红汞(红药水)或紫药水,较大伤口则不宜涂上述药水,以免给下步处理增加困难.伤口上用消毒纱布或敷料覆盖, 并用绷带(或三角巾)包扎。遇有肠或组织膨出时,应用干净饭碗,纱布圈套扣住膨出物再包扎,以防挤压损伤组织。
  (3)在处理较大的创伤伤口时,必须进行详细检查,不能只顾伤口表面而忽略内在损伤,头部伤口合并颅脑外伤者,伤员一般都有神志异常,两侧瞳孔不一般大;胸部伤口合并有脑膜、肺腔损伤时,伤员一般都有呼吸困难;腹部伤口合并脏器损伤时,伤员一般都有腹肌紧张、腹痛等表现;肢体伤口合并骨折时,会有肢体活动障碍,骨异常活动等现象。
  下面谈一下大创伤断肢的处理,遇到断肢或断手指时,既要保护好创面,更要将断肢冷藏好,及时地送到医院,尽量为断肢再植成功创造条件。
  正确的作法是:用消毒过的纱布(或干净纱布)将断肢、断指包好,放进无漏洞的塑料或橡皮口袋中,紧扎袋口,周围再敷以冰块冷冻。
  千万不要在断肢上面涂擦消毒液或把断肢浸夜酒精或其他消毒液中,这样做使组织细胞凝固、变质,失去再植的机会,结果事与愿违。
  将断肢、指泡在各种高渗或低渗的溶液中同样也是错误的,前者使细胞瘪缩,后者使细胞破裂。因此,我们一定要冷静地按着上述正确的方法,将断肢冷藏好,并以最决的速度送往医院。

?  关节脱位的急救治疗?

救护人如不熟悉脱位的整复技术,不要贸然试行复位,以免增加伤员的痛苦,甚至使组织受伤加重。 此时,可固定在原有位置保持安定,局部作冷敷,然后送医疗单位处理。
  如一般脱位,救护人能够复位,也可在现场进行。复位原则是放松局部肌肉,按损伤时的作用力向反方向牵引,首先拉开,然后旋转,用力不要过猛,复位后用绷带固定。
  下面介绍几种常见关节脱位的复位方法:
  1.下颌关节脱位:症状是伤员上下牙齿对合不齐。嚼肌紧张,下颌前移等。
  救护人先将两手的大拇指包上纱布,放在对方两侧下臼齿上,拇指压迫两侧臼齿,其余四指握下颌弓,提起下巴后上方轻推,大拇指从牙上滑出。此时,可听到滑动声响,表示已复位。复位后,伤员上下牙齿可对齐,可自由张嘴,但在一个月内不宜大张嘴。
  2. 肩关节脱位:典型的症状是扁平方肩,肩峰下边有一凹陷,并且可摸到肱骨头,患者手不能贴胸去摸另侧肩。
  肱骨下脱位的整复时,伸臂,肩半外展,牵引,在腋内推肱骨头向上。 前脱位时,要屈肘,上臂贴胸,外旋肩关节,肘贴胸向前移,横过胸前,旋肩关节,将手放到内侧肩;后脱位时,使肩半外展,屈肘,外旋肩,肘向前移,用手推肱骨头。
  复位后常用绷带固定一个半月。
  3. 肘关节脱位:脱位后肘关节肿胀,前臂不能屈。
  救护人握住患者前臂,慢慢牵引,保持牵引力,屈曲肘关节,恢复原来位置。

?  如何使用止血带、绷带止血?

止血带是1886年埃斯马赫发明的,它是一种橡皮管,主要用于较大的动脉血管破裂,用其他止血方法无济于事时采用。
  使用止血带时,应绑在四肢出血伤口的上方(以能止住血为度),事先将患肢抬高数分钟,局部垫上毛巾或其软组织物,以防组织擦伤。由于用止血带后,结扎部位下方组织血液供应中断,时间一久易致组织缺血。坏死,所以绑血带的时间不宜过长,每隔30分钟应放松一次,每次约半分至一分钟,以使血液流通。为此,凡上止血带的地方应有明确标记,注明绑止血带时间,以便转运,接收单位据此能放松,并作必要处理。
  如果没有止血带,也可以用宽的布条、毛巾、绷带等代替,但要严防勒伤组织。
  在外伤急救中,常常用到包扎。包扎伤口除了具有保护伤口、预防感染外,还有止血功能;某些包扎又可以作为固定患肢的方法。
  目前常用绷带包扎小伤口,而把三角巾作包扎大伤口之用。
  绷带包扎法:绷带通常分硬绷带及软绷带两种,硬绷带是在市制的绷带上洒上石膏粉,干涸而成石膏绷带。这里,我们主要谈软绷带。
  (l)常见的软绷带有以下几种:
  a.粘膏(即橡皮膏)。
  b.卷轴绷带:用纱布卷成,是绷带中用途最广也最方便的一种,一般长度是5米,宽度根据需要而定。
  使用时,救护人面向伤员,取适宜位置,先在创面上盖好消毒纱布,然后左手拿绷带头,右手拿绷带卷,用绷带的外面贴近局部,包扎时通常由左向右,从下到上缠绕。绷带不易过紧,以免引起局部肿胀,也不宜太松,以免滑脱。一般手臂弯着绑(屈肘),腿要直着绑,以便保持肢体的功能位置。

?  怎样做胸外心脏按压术?

胸外心脏按压就好象“人工心跳”,暂时帮助心脏进行工作,将血液压出去,流回来,使血液仍能继续循环。
  由于心脏按压的部位在胸部,此时又必须同时做人工呼吸,而俯卧压背、仰卧压胸、仰卧牵臂式人工呼吸法就不易实施,只能作口对口吹气式人工呼吸,可以十分协调地进行,一人作心脏按压,另一人作口对口吹气。为了使操作顺利,病人要躺卧在木板或平整的地面上,以便救护人按压时背面有硬物支撑。
  具体方法是让病人仰卧,抢救者站或跪在一侧,用一手的掌根贴在病人胸骨上2/3与下1/3交界处,另一手叠在这只手背上,两臂肘关节伸直,靠上身重量作快速按压,使胸骨下陷约3—4厘米,心脏间接受到压迫,然后放松,有节奏地一压一松,每分钟约60—70次。口对口吹气与胸外心脏按压常同时进行,一般每吹一口气,作4—5次心脏按压。如果现场抢救时,只有一人操作,则可以先吹两口气,然后作10次心脏按压,按比例反复进行。
  如病人出现面色转红,瞳孔缩小,可触及脉搏或测到血压,说明心跳已经恢复。反之,身体冰冷、关节强硬、肌肉变硬、瞳孔散大,对光反射消失,则病人已真正死亡。

?  外伤出血如何急救?

由于外伤引起的大出血,如不及时予以止血与包扎,会严重地威胁人的健康,乃至生命。
  外伤出血,按血管的种类分动脉出血、静脉出血和毛细血管出血三种。
  按出血部位分为:
  外出血:身体表面受伤引起的出血,血液从伤口流出。
  内出血:体内的脏器和组织受损伤而引起的内出血,血液流入体腔内,外表看不见。如肝破裂,胸腔受伤引起的血胸等。
  皮下出血:皮肤未破,只在皮下软组织内出血,如挫伤,淤斑等。
  外伤出血的临床表现:
  1. 动脉出血:由于动脉血管内压力较高,所以出血时呈泉涌、搏动性,尤其是大的动脉血管破裂,血液呈喷射状,颜色鲜红,常在短时内造成大量失血,易引起生命危险。
  2.静脉出血:出血时缓缓不断地外流,呈紫红色。如大静脉出血,往往受呼吸运动的影响,吸气时流出较缓,呼气时流出较快。
  3.毛细血管出血:出血时,血液成水珠样流出,多能自动凝固止血。
  外伤出血的急救方法
  指压止血法,在伤口的上方,即近心端,找到跳动的血管,用手指紧紧压住。这是紧急的临时止血法,与此同时,应准备材料换用其他止血方法。
  采用此法,救护人必须熟悉各部位血管出血的压迫点。
  面部出血: 用拇指压迫下颌角与颏结节之间的面动脉。
  前头部出血:压迫耳前下颌关节上方的颞动脉。
  后头部出血:压住耳后突起下面稍外侧的耳后动脉。
  腋窝和肩部出血:在锁骨上凹,胸锁乳突肌外缘向下内后方,对准第一肋骨,压住锁骨下动脉。
  前臂出血:在上臂肱二头肌内侧沟处,施以压力,将肱动脉压于肱骨上。
  手掌和手背出血:在腕关节内,即我们通常按脉搏的地方,按到跳动的桡动脉血压住。
  手指出血:用健侧的手指,使劲捏住伤手的手指根部,即可止血。
  大腿出血:屈起其大腿,使肌肉放松,用大拇指压住股动脉之压点, (在大腿根部的腹股沟中点),用力向后压,为增强压力,另一手的拇指可重叠压力。
  足部出血:在踝关节下侧,足背跳动的地方,用手指紧紧压住。
  加压包扎止血法:用消毒的纱布,棉花作成软垫放在伤口上,再用力加以包扎,以增大压力达到止血的目的。此法应用普遍,效果也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