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
团委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 >专题列表 > 团委 > 党校团校

红十字会有奖知识竞赛试题

来源:原创  发布人:郑霞  发布时间:2015-05-29  浏览次数:

(单项或多项选择题) 

 

1、红十字运动起源于          ,创始人是          

  A.战场救护,南丁格尔

  B.战场救护,亨利·杜南

C.卫生救护,享利·杜福尔

2、亨利·杜南撰写的《索尔弗利诺回忆录》于          月出版。

A18596        B186211        C 186410

3   年,红十字协会理事会决定把每年的        日(亨利·杜南生日)定为世界红十字日。                               

A188958       B1910529     C 194858      

4      年在日内瓦召开的国际会议上,通过了10项决议,其中包括采用         作为标志。                                   

  A1863,白底红新月,保护性    

  B1864,白底红十字,标明性

  C1863,白底红十字,保护性

5、白底红新月标志在      年由     首先使用,      年被确认为与红十字具有同等地位的正式标志。 

  A1859伊拉克,1876  B1859土耳其,1876  C1876土耳其,1929

6、亨利·杜南1901年获首次颁发的       ,奖励他为红十字运动做出的巨大贡献。

A.诺贝尔和平奖    B.人类进步奖     C.发展和平奖

7、红十字运动由                三个部分组成。         

A.国际委员会、国际联合会、各国红会

B、国际大会、代表会议、常设委员会

C.国际委员会、中央寻人局、各国红会

8、红十字运动      年被正式称为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

  A1864        B1901      C1986

9、红十字协会创立于       年,     年改为             

  A18631991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

  B19191991   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

  C19191991   伤兵救护委员会

10、红十字标志是国际人道主义保护标志,是武装力量医疗机构的    标志,是红十字会       标志。                    

  A.特定        B.法定       C.专用    

11、红十字标志具有         ,二者      混淆使用。  

A.保护作用和标明作用,可以 

B.保护作用和装饰作用,不得

C.保护作用和标明作用,不得

12、红十字运动基本原则是在      年召开的第  届国际大会上正式通过的。

  A18671      B196520      C198625

13、红十字运动基本原则共有         ,第一项为     原则。

  A.七项,中立   B.七项,人道    C.七项,公正

14、“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保障人类的尊严;促进人和人之间的相互了解、友谊和合作,促进持久和平”            原则最主要的内涵和本运动的宗旨。                                                 

  A.中立         B.人道         C.公正

15、“不歧视、给予苦难者与其痛苦程度相称的帮助、排除个人偏见”是         原则的内涵。                                     

  A.统一         B.人道         C.公正      

16、中国红十字会于         年得到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承认。

  A1912         B1919         C1933

17、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红十字会于           月进行改组,    任改组后的中国红十字会第一任会长。 

A194910,宋庆龄    B19508,李德全  C19508,钱信忠

18           届红十字国际大会承认中国红十字会是中国唯一合法的全国性红十字会,这是新中国在国际组织中恢复的第一个合法席位。

A195218            B195220        C195018

19200111月,在国际联合会第13届大会上,中国红十字会当选为

              成员。

A.理事会       B.执行委员会      C.领导委员会

20、《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于                    日在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通过。

  A19931031       B19931231      C199382

21、《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共               条。

A735        B628           C840

22、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是为了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发扬人道主义精神,促进和平进步事业                      

  A.保障红十字会依法履行职责

B.国家依法管理红十字会

C.发挥红十字会的作用

23、中国红十字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            的红十字组织。

  A.会员最多      B.唯一          C.统一

24、中国红十字会是从事            的社会救助团体。

  A.社会主义人道主义    B.社区卫生服务   C.人道主义工作

25、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宗教信仰、教育程度,             可以自愿参加红十字会。

  A、志愿为红十字会工作的

B.承认中国红十字会章程的

C.承认中国红十字会章程并缴纳会费的

26、中国红十字会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循国际红十字和红新月运动确立的基本原则,依照中国参加的日内瓦公约及其附加议定书和中国红十字会章程,            地开展工作。

  A.协助政府积极    B.独立自主    C.配合卫生、民政部门主动

27、人民政府对红十字会给予           ,保障红十字会依法履行职责,并对其活动进行监督。

  A.重视和支持      B.指导         C.支持和资助

28、红十字会协助人民政府开展           的活动。

  A.卫生救护        B.与其职责相关    C.备灾救灾

29、中国红十字会根据        的原则,发展同各国红十字会和红新月的友好合作关系。

  A.独立            B.平等           C.互相尊重

30        按行政区域建立地方各级红十字会,根据实际工作需要配备专职工作人员。

A、地(市、州)级以上   B、县级以上    C、乡镇

31、全国性行业根据需要可以建立             

  A.行业红十字会    B.红十字会机构     C.红十字救护机构

32、各级红十字会理事会由        民主选举产生。

  A.政府指定        B.全体会员         C.会员代表大会

33、各级红十字会会员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由          执行会员代表大会的决议。

  A.理事会     B.常务理事会      C.执行委员会

34、理事会向会员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接受其             

  A.领导       B.指导            C.监督

35、上级红十字会            下级红十字会工作。

A.领导       B.监督            C.指导

36、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设在               

A.名誉会长和名誉副会长   B.会长和副会长  C.常务理事和执行委员

37、名誉会长和名誉副会长由中国红十字总会           聘请。

  A.全国会员代表大会  B.常务理事会     C.理事会

38、理事会          产生会长和副会长。

A.推举     B.民主选举       C.选举

39、开展救灾的         ,在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中,对伤病人员和其他受害者进行救助,是红十字会的第一项职责。

  A.准备工作   B.救助工作    C.赈济工作

40、普及卫生救护和防病知识,进行初级卫生救护培训,组织群众参加           ,参与输血献血工作,推动无偿献血,开展其他人道主义服务活动,是红十字会的第二项职责。

  A.公民义务献血   B.自然灾害的救护   C.现场救护

41、红十字会的第三项职责是开展红十字            活动。

A.志愿服务       B.夏令营           C.青少年

42、红十字会的第四项职责是参加国际         工作。

  A.自然灾害的救护   B.武装冲突的救护   C.人道主义的援救

43、宣传国际红十字和红新月运动的         和日内瓦公约及其附加议定书,是红十字会的第五项职责。

  A.宗旨       B.章程     C.基本原则

44、红十字会的第六项职责是依照国际红十字和红新月运动的基本原则,完成人民政府           事宜。

  A.交办       B.委托     C.安排

45、红十字会的第七项职责是依照           的有关规定开展工作。

  A.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章程 

B.中国红十字会章程

C.日内瓦公约及其附加议定书

46、红十字会有权处分其接受的救助物资,在处分损赠款物时,应当尊重            的意愿。

  A.人民政府    B.被救助者    C.捐赠者

47、在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中,执行救助任务并标有红十字标志的人员、物资和交通工具具有           的权利。

  A.优先通行    B.不得侵犯    C.特殊保护

48、对于滥用红十字标志的,红十字会有权有求其停止使用,拒绝停止使用的,红十字会可以提请          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处理。

A.人民政府    B.有关部门    C.人民法院

49、红十字会为开展            工作,可以进行募捐活动。

  A.救助        B.救护        C.赈灾

50、红十字会接受用于          的捐赠物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享受减税、免税的优惠待遇。

  A.救助和公益事业    B.灾害救济    C.卫生救护

参考答案

1B     11C       21B      31A      41C

2B     12B       22A      32C      42C

3C     13B       23C      33A      43C

4C     14B       24C      34C      44B

5C     15C       25C      35C      45C

6A     16A       26B      36A      46C

7A     17B       27C      37C      47A

8C     18A       28B      38B      48A

9B     19C       29ABC   39A      49A

10A C  20A       30B      40C      50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