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室项目:课题《《微管理视角下班级文化建设策略研究》》
发布人:蒋建红、李振   发布时间:2021-03-24   点击量:

image.png

  一、国内外研究的现状

美国版《班级的群体化过程》在谈到如何促进学生交流、如何解决学生冲突及如何形成班级规范等方面作了详细描述,最终目标是形成一种具有较强协作精神、共同价值取向及行为方式的班级精神文化,但对班级物质文化和制度文化很少涉及。

21世纪以来,班级文化的理论研究开始得到重视,其主要表现如下:1、在各种学术刊物上以“班级文化”为题或与之相关的文章日渐增多。2、有关班级文化的网络文章数目庞大。3、班级文化建设在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学校中得到推广。4、班级文化建设研究在不同的教育视野中得到推广。5、班级文化得到教育行政部门的重视。如宁波市镇海学校开展的《新课程条件下创建个性化班级文化的探索》提出 通过个性化班级文化建设,班级文化个性化管理制度的拟定,以及富有特色的班级活动的开展,形成具有创造精神的班风,使学生的个性与潜能在和谐的班级生态中获得充分发展。又如苏州市教科所开展的《构建个性化的班级文化,让集体本身成为一种最有效的德育课程资源》, 都是研究的比较深的。

在微管理方面,也有一些学校结合时代发展特点对微管理进行了一定尝试。桐屿中学在微德育的方面做了一定的研究提出“让班级组织走向小型化,建立团队化管理” ,由此而产生的“微德语”、“微教育分析”,广东的部分学校也在尝试小组化管理的“微管理”模式。而高校系列的微管理也更多地侧重于对管理方式的改变,大多以改革管理各类微介媒基础上的管理方式的研究,譬如将微博,微信等手段介入学生管理。对于高中这样的特殊阶段,学生管理微时代也已经到来,管理重心的下放,小切口化的主题式管理是发展趋势,从小切口的管理模式多维度地进行班级文化建设的研究目前尚处于空白,也是本课题研究的重要方向。

二、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我们要解决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实行全方位育人,全程育人。新时代学生首先要有爱国情怀,要有国家主人翁意识,要能建立个人与集体,个人与国家的命运共同体,实现个人价值化的思想升华,要有社会责任感,有担当,能积极发挥主动性,积极参与到社会的建设中来,通过班级文化的熏陶实现这个目标。因此该课题的研究有如下价值:

1.理论价值:班级文化建设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要整合各方面的资源,构建育人平台,调动教师共同参与,共同研究,让教师在教育过程中运用心理学以及教育学的相关理论作指导,运用艺术性的语言,进行情感沟通指导,帮助学生个体成长,而从微切口引入各类班级文化建设的要素,更加能全面,到位地形成一个可供大家借鉴的新时代学生优秀品质培养模式。

2.实践价值,通过进一步挖掘学校培养“三可青年”的校园育人文化,紧紧围绕新时代学生六大核心素养展开研究,将班级三风建设、活动建设创建融入到优美和谐校园环境,班级环境以及高品位的人文环境,从而形成育人的合力,指导学生选择健康文明向上的生活方式,培养主人翁精神,塑造高尚的人格,使学生的精神面貌和各项素质不断提高和完善,成为合格的新时代学生榜样。

我们将结合长期的班主任工作实践,探索班级文化的内涵、作用以及营造积极的班级文化的途径策略,旨在和德育工作者一起交流与相互借鉴。

(三)研究目标

1.学习领会新时代国家对中学德育工作中班级文化建设的要求,研究学生管理方式的改革趋势,研究如何通过微切口管理,活动建设等来培养国家需要的人才。

2.从微管理的视角研究班级文化建设的内涵,探寻班级微管理化策略研究的可操作性方案。

3.形成一个可供借鉴推广的微管理视角下的班级文化建设总体策略。

(四)研究内容(或子课题设计)

1.研究学生成长的文化需求,撬动学生的内心为着力点,去挖掘班级文化建设,从而激发学生健康生活﹑努力学习,给予学生成长的源泉,让学生不断感受成长的幸福。学生自主化管理,不断尝试微管理在班级建设中的策略研究与实践。

2.研究班级文化建设——从班级环境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和行为文化等方面进行建设,让班级成为书香班级,成为学生成长的精神家园。班级在实施学生自主化管理的过程中形成班级公约,把学习成绩和思想品德自我激励目标有机结合,重在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能力,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

3.班级管理过程的微管理化策略方案,总体上分成三个部分进行尝试研究:第一、常规管理主题微观化;第二、学习指导主题微观化;第三、班级制度、活动指导的微观化。

(五)研究方法

 

 

   1.文献研究:理论学习,沙龙研讨,专家讲座。

2.实践研究:通过班会课,班级制度、活动的实施开展研究。

3.案例研究法:在本研究中,通过对班级建设过程的分析来了解学生在这一过程中的行为建设,个性成长做出个案分析,总结并进一步指导下一步的工作。

4.经验总结法:关注实践,多维反思,形成经验,重视积累,不断调整,形成总结,运用于实践并利用名班主任工作室的推广形成一定区域的辐射示范作用。

 

 

(六)实施步骤

本课题成为常州市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1年度备案课题后,按计划计划从2021年6月起到2023年10月,用三年时间完成研究任务,达到预期目标。根据研究内容和研究思路,将分为四个阶段展开。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2021年3月至2021年9月。

主要任务:成立课题组,编制课题设计,明确研究目标、内容、方法,落实相应工作举措;班级文化建设和微管理的现状调查分析,梳理存在的实际问题;收集材料,学习有关理论,编制研究方案。

第二阶段:文献研究阶段,2021年10月至2022年6月。

主要任务:对微管理和班级文化建设进行深入理论研究,在这基础上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根据实施方案和研究分工,各成员完成班级文化建设整体方案设计和微管理的三个大方向的总体行动策略。

第三阶段:行动研究阶段,2022年7月至2023年6月。

主要任务:各成员在教育实践中研究探索,着重研究尝试两个过程性目标,开设讲座,撰写论文,组织班会活动,形成班级文化建设方案策略和班级管理过程的微管理化策略研究,并认真总结研究成果,修改完善行动方案,汇编课题组成员的微管理视角下的班级文化建设的培养案例分析,并通过班主任工作室等多种途径在一定区域内推广。

第四阶段:结题总结阶段:2023年7月至2023年12月。

主要任务:总结分析研究过程和研究成果,做好结题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