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布局
参观线路
各馆室介绍
本馆简介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了解本馆>>本馆简介   

湿地生态景观展区
湿地生态景观展区
 
湿地生态系统
 
        湿地生态系统是陆地、水域共同与大气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相互渗透,,是兼有水陆双重特征的特殊生态系统。湿地这种独特生境使它具有丰富的陆生与水生动植物资源,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单位生产力最高的自然生态系统。湿地在调节径流,维持生物多样性,蓄洪防旱,控制污染等方面具有其他生态系统不可替代的作用,是人类文明进步和文化发展的物质和精神基础。
        湿地孕育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尤其是珍稀濒危鸟类的“生命转运站”。由于湿地处于水陆相互作用的区域,因此湿地生态系统具有明显边缘效应的特征。这种边缘效应使湿地生态系统的结构复杂,稳定性相对较高,生物物种十分丰富,虽然湿地仅占地球陆地面积的6%,却为世界上20%的生物提供了生境。湿地是许多珍稀濒危物种繁衍生息,特别是濒危珍稀鸟类季节性“飞行繁殖的基地”,是众多珍稀濒危水禽完成生命周期的必经之地。因此,湿地一旦遭到破坏,将会导致许多珍稀濒危物种由于缺乏必要的栖息繁殖地而灭绝。
        湿地同陆地、海洋相比面积相对小,但湿地生态系统支持了全部淡水生物群落和部分盐生生物群落,具有极其特殊的生态功能,是地球上最重要的生命支持系统。因此,国际上通常把森林、海洋和湿地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
返回  
更新时间:2022-04-28 【打印此页】 【关闭
 
武进区教育网站群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学校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湖塘广电东路2号 学校电话:0519-86305787 电子邮箱:administrator@qhsms.com.cn
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 版权所有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