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布局
参观线路
各馆室介绍
本馆简介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了解本馆>>本馆简介   

草原森林生态景观展区
草原森林生态景观展区
 

森林生态系统
 
        森林生态系统是陆地上生物总量最高的生态系统,对陆地生态环境有决定性的影响。
        森林生态系统分布在湿润或较湿润的地区,其主要特点是动物种类繁多,群落的结构复杂,种群的密度和群落的结构能够长期处于稳定的状态。
        森林中的植物以乔木为主,也有少量灌木和草本植物。森林中的动物由于在树上容易找到丰富的食物和栖息产所,因而营树栖和攀缘生活的种类特别多,如犀鸟、避役、树蛙、松鼠、貂、蜂猴、眼镜猴和长臂猿等。
        森林不仅能够为人类提供大量的木材和都中林副业产品,而且在维持生物圈的稳定、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森林在涵养水源、保持水土方面起着重要作用,有“绿色水库”之称。
 
草原生态系统
 
        草原生态系统分布在干旱地区,这里年降雨量很少。在不同的季节或年份,降雨量很不均匀,因此,种群和群落的结构也常常发生剧烈变化。
        草原上的植物以草本植物为主,有的草原上有少量的灌木丛。那里的动物与草原上的生活相适应,大多数具有挖洞或快速奔跑的行为特点,如瞪羚、黄羊、高鼻羚羊、跳鼠、狐等。草原上啮齿目动物特别多,它们几乎都过着地下穴居的生活。由于缺水,两栖类和水生动物非常少见。
        草原是畜牧业的重要生产基地。草原还能调节气候,防止土地风沙侵蚀。
        由于过度放牧以及鼠害、虫害等原因,我国的草原面积正在不断减少,有些牧场正面临着沙漠化的威胁。因此,必须加强对草原的合理利用和保护。
返回  
更新时间:2022-04-28 【打印此页】 【关闭
 
武进区教育网站群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学校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湖塘广电东路2号 学校电话:0519-86305787 电子邮箱:administrator@qhsms.com.cn
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 版权所有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