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布局
参观线路
各馆室介绍
本馆简介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了解本馆>>本馆简介   

两栖、爬行类展区
两栖、爬行类展区
 
 

两栖类(Amphibia
        属于脊椎动物亚门,是从水生过渡到陆生的脊椎动物。它们既保留了水生祖先的一些特征,如生殖和发育仍在水中进行,幼体生活在水中,用鳃呼吸,没有成对的附肢等;同时幼体变态发育成成体时,获得了真正陆地脊椎动物的许多特征,如用肺呼吸,具有五趾型四肢等。两栖类动物约有2000多种,常见的如大鲵,俗称“娃娃鱼”,以及蛙类等。
 
爬行类(Reptilia
        爬行类动物是古两栖类动物演化形成的。爬行类动物进化发生了“半膜卵”,羊膜卵使爬行类动物繁殖和幼体发育摆脱了水环境的束缚,所以爬行类动物才是真正的陆生脊椎动物。大多数爬行类动物的四肢位于身体两侧,不能将身体脱离地面,故行走起来呈“爬行”状;蛇类则上肢退化、消失,呈独特的“蛇行”运动。现存的爬行类动物可分为喙头目(如楔齿蜥)、龟鳖目(如山瑞)、有鳞目(如蛇类)和鳄目(如扬子鳄)四目。
返回  
更新时间:2022-04-28 【打印此页】 【关闭
 
武进区教育网站群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学校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湖塘广电东路2号 学校电话:0519-86305787 电子邮箱:administrator@qhsms.com.cn
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 版权所有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