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布局
参观线路
各馆室介绍
本馆简介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了解本馆>>本馆简介   

无脊椎动物展区
无脊椎动物展区
 
无脊椎动物展区
 
无脊椎动物(Invertebrata)
        无脊椎动物是动物界中除脊椎动物亚门以外全部门类的通称,主要特点是身体的中轴没有脊椎骨组成的脊柱,且神经系统均在腹面,心脏在背面,故有“腹神经动物”之称。大多数无脊椎动物化石见于古生代寒武纪,当时已有节肢动物的三叶虫及腕足动物,随后发展了古头足类及古棘皮动物的种类。到古生代末期,古老类型的生物大规模绝灭。中生代还存在软体动物的古老类型(如菊石),到末期即逐渐绝灭,软体动物现代属、种大量出现,到新生代演化成现代类型众多的无脊椎动物,而在古生代盛极一时的腕足动物至今只残存少数代表(如海豆芽)。现存的无脊椎动物约100余万种,已绝灭的种则更多。无脊椎动物包括原生动物门、海绵动物门、腔肠动物门、扁形动物门、线形动物门、环节动物门、软体动物门、节肢动物门(第1大门)、棘皮动物门和脊索动物门中的一部分生物等。在进化上,无脊椎动物一般是比较古老和低等的,它们与人类的关系极为密切,不少种类有重要的食用、药用价值,但也有一些种类直接或间接对人类有害。
返回  
更新时间:2022-04-28 【打印此页】 【关闭
 
武进区教育网站群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学校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湖塘广电东路2号 学校电话:0519-86305787 电子邮箱:administrator@qhsms.com.cn
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 版权所有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