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访问
标本制作
知识窗
推荐资源
本馆简介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了解本馆>>本馆简介   

省前中有个“鸟天堂”---摘自《武进日报》实习生 储嘉蔚 记者 王燕

      保护野生动物、保护迁徙鸟类,最近,这成为全国爱心人士共同的话题。
      爱心故事同样在武进上演。位于中心城区的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有这样一个“鸟天堂”,二三十种、上千只鸟儿聚集在此,每天清晨伴着晨读起舞,每天傍晚随着学生们课时的结束归巢。“我们习惯了有鸟鸣相伴,鸟儿也不怕我们,我们都是这个校园的主人。”说起校园里的鸟儿,省前中的师生们都这样说。
10多亩香樟成就“百鸟林”
      这几年,一批批省前中学子毕业离开校园,但他们都忘不了学校里的“百鸟林”。“百鸟林”位于学校西南角,面积有10多亩,许多鸟儿都把窝筑在这片树林里。
      12月12日,记者走近“百鸟林”,听见一片婉转鸟鸣,时而有鸟儿成群结队飞进飞出。上百棵香樟树密密匝匝,走进林中,高高的树杈间有不少鸟窝,有的一棵树上同时筑了几个窝。
      “大概是从四五年前开始,就陆续有鸟儿停驻到这片香樟林了。”该校教师曹金鑫这样介绍“百鸟林”的由来。当时,香樟树刚刚种下,每棵只有小臂粗。现在,每棵树都长成了碗口粗。树林高大茂密,又没有闲人打扰,鸟儿们很快“呼朋唤友”在这里扎了堆。
       鸟儿的另一片领地在学校的东南角,这里有树,有大草坪,有池塘,同样是一片叽叽喳喳的鸟叫。曹老师说,前几天傍晚从草坪边经过,草地上密密麻麻歇了一大片鸟,都在草间觅食。
       现在还是鸟儿相对较少的时候,几位同学告诉记者,到了6月份,每天早上6点多,鸟儿和学生们一起起床“活动”,“喳喳”的叫声伴着他们的读书声。而每到傍晚,百鸟归巢的情景更是蔚为壮观。
这里有候鸟也有留鸟
      成群的鸟儿成为省前中校园内的一景,一些爱好摄影的老师们架起了照相机,从顶楼拍下鸟儿的“倩影”。生物老师则开始留意,校园里的鸟儿到底姓甚名谁。
      刘怡文是省前中动物博物馆管理员。博物馆里有300多件鸟类标本,而经过她的细心观察,学校里的鸟类在标本馆大多能找到,品种大约有二三十种。“树林里主要有乌鸫、喜鹊、棕背伯劳、珠颈斑鸠等。夏天在池塘边,我看到过绿羽毛的小翠鸟,非常漂亮。”
      除了常住的留鸟,今年,校园里还来了一批候鸟。这些鸟儿比一般鸟儿的体形要大得多,腹部白色,背上银灰,嗓门特别大,叫起来像野鸭,时常在池塘边觅食。早上时而压过学生们读书声的,就是这帮家伙了。刘怡文说,这些鸟和标本馆里的夜鹭特别像。这些鸟今年5月过了来到校园,10月份天气渐凉就飞走了。
      因为职业的关系,刘怡文特别喜欢去看鸟,喜欢听鸟鸣,而鸟儿也不怕人,非要等人走到跟前,才拍拍翅膀“扑棱棱”飞走。王维诗中所描绘的“人来鸟不惊”,在这里成了现实。
学生活动中心为鸟儿让路
      在“百鸟林”的树梢上,记者还看到了几个小木屋,曹老师告诉记者,这是学生们给鸟儿做的巢。但是,鸟儿似乎更喜欢自己搭的窝,这些小木屋根本无鸟光顾。同学们也由此明白一个道理,爱护鸟儿,其实就是不打扰他们。鸟儿也因为师生们的不打扰而越来越胆大,学校跑操场地上的两棵银杏树,常常歇满上百只鸟儿。
      前两年,学校打算建一个学生活动中心,选址就在“百鸟林”,但很快被否决,另外选在了学校的东北角。不打扰鸟儿,成为其中的主要原因。
      今年,我省在31个学校建立首批普通高中课程基地,省前中的“环境·生命”课程获批。据了解,除了建设数码显微、组织培养、生物技术等多个实验室外,“百鸟林”也将成为学生们新的研究课题。

更新时间:2012-12-17 【打印此页】 【关闭
 
武进区教育网站群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学校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湖塘广电东路2号 学校电话:0519-86305787 电子邮箱:administrator@qhsms.com.cn
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 版权所有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