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收藏

当前位置: 信息公开 > 公共安全 > 文章阅读

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方案

发布人:郑霞   发布时间:2020/05/22    点击:


为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江苏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江苏省教育系统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和《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方案》,制定本模拟演练方案。

一、  演练目的

1.检验对疫情现场应急处理能力。

2.检验应急组织协调能力。

3.检验应急准备情况。

4.及时发现应急工作中存在的缺陷,并尽快完善。

   二、  演练人员:省前中预防新型肺炎领导小组、全体班主任

1.演练总指挥:黄惠涛

副总指挥:陆亚东、蔡卫东、蒋建伟、苏建立

成  员:蒋洪江、曹金鑫、郝干伟、陈荣、方海燕、陈国祥、徐伟、卞卫平、王波、管友立、管黎平、陈扣余、陈志伟、黄继飞、蒋建红、顾松、李春、张如萍、张传东、宋闽红、郁娥、袁如标、宋颖、王华芳、施国栋、徐兆海、陈伟、卢小悟、高晓军、王美娟、杨阳、周正乔

2.具体分工:

  (1)综合防控组:黄惠涛、苏建立、蒋洪江、郝干伟、陈荣、管

黎平、管友立、陈扣余

职责:负责具体指挥、组织疫情处置工作,督促、指导、协助

各相关应急处置小组按应急预案,及时有效地开展工作;负责疫情综合管控和报告。

(2)紧急救助组:苏建立、蒋洪江、各年级部主任、黄继飞、班主任、校医

    职责:负责对师生身体状况(体温)检测,第一时间隔离和看护疑似发病师生;检查学生身心状况、进行临时防护;负责联系家长和医疗机构,协助将发病师生尽快运送到规定的医疗机构。做好对家长接走就医学生的家长签字登记工作。

(3)后勤保障组:蒋建伟、王波、陈志伟、陈伟、卢小悟、高晓军

职责:负责相关区域和设施的消毒防疫工作;负责处置安全事件过程中的车辆保障;负责用餐、饮水;急需用品立即采购;负责维护秩序,把好校门关口;协助救助等其他工作。

(4)教学管理组:陆亚东、郝干伟、徐伟、蒋建红、顾松、李春、王华芳、王美娟、杨阳

职责:针对校内发生的疫情第一时间进行课程安排、调整。

(5)学生管理组:苏建立、方海燕、各年级部主任、宋闽红、郁娥、袁如标、宋颖、周正乔、班主任

职责:负责家校联系,第一时间了解学生情况,通知家长带回并及时就医;组织、协调班主任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开展疫情的监测、评估与学生健康教育,资料的收集和归档工作。

(6)教师管理组:蔡卫东、陈荣、卞卫平、张如萍、张传东、徐兆海

  职责:负责第一时间了解教师情况;开展疫情的监测、评估与教师健康、心理教育;资料的收集和归档工作。

(7)宣传心理组:蔡卫东、曹金鑫、陈国祥、施国栋、心理教师

职责:负责通过广播、希沃系统或现场讲话等形式,对疫情范围内学生进行宣传教育与心理指导;负责收集信息,起草事件报告;负责向上级报告和续报情况;做好新闻单位的接待、采访工作;负责发布信息通稿。

三、演练内容

1.发现发热疑似疫情者,单独隔离流程。

2.上报政府主管部门、卫生防疫部门流程。

3.救护运送患者到定点医院的流程。

4.密切接触者自身防护和消毒隔离流程。

四、演练流程安排

1.演练准备:2020年3月15日,所有演练人员14:00在旭日广场集中,组长黄惠涛强调本次演练的背景、意义、主要程序及主要相关部门的职责,演练人员各自就位、各司其职。

2.演练开始:14:20分,

3.具体环节

本环节以现场追踪的方式进行,主要包括发现及隔离、上报及排查、防护及转运、消杀及管控等。

(1)模拟场景一 ——发现及隔离

14:20一名学生在班级身体不适,头昏发热,上课教师第一时间通过额温枪测出体温,超出正常体温达38度,上课老师立即报班主任,班主任立刻向年级部主任和校医王静媛医生汇报。年级部主任通知综合防控组;校医王静媛医生接到电话第一时间按要求戴好口罩、迅速穿好防护服、戴好护目镜等防护装备,引导学生进入观察室。

校医使用额温枪对该生进行二次体温检测,询问该生有无湖北疫区经历与相关人员接触史,综合观察后对学生情况进行初步判断、筛选。

如判断“无”,则由班主任联系家长,请家长带回并及时就医,并做好记录;

如判断“有”,则校医引领学生进入隔离室留观,同时对相关情况做好记录,同事联系卫生疾控部门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2)模拟场景二——上报及排查

如出现判断“有”的状况,年级部主任第一时间报综合防控组,总指挥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综合防控组做好全面协调、管控,按规定上报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区疾控中心;

后勤保障工作组迅速就位;

教学管理组全面协调该班学生课程安排;

学生管理工作组、年级部和班主任对该班学生做好全面心理辅导工作,并及时致电家长了解该生的活动史、人员接触情况。对该生到过的场所,接触过的人员,以及该班的老师、同伴、家属进行随访、排查,并采取必要的隔离观察措施。同时实时记录突发事件的发展过程,提供真实材料。

(3)模拟场景三——防护及转运

14:40分,后勤保障组拨打120急救电话;如遇呼救高峰不能调度情况下,学校后勤保障组做好个人防护后专车将1名疑似新型冠状肺炎病毒患者转运至上级指定医院。

(4)模拟场景四——消杀及管控

综合防控组全面协调组组员开展组织工作,在没有明确诊断结果前将该班所有师生暂时限制在室内,拉开距离,开窗通风;

副总指挥苏建立在演练过程中负责指导相关接触人员和物品的隔离和防护;

校医在学生出现呕吐情况下,及时打开呕吐处理包按规定方式处理;

后勤保障工作组对该生接触过的区域、人员开展消毒工作,对隔离区进行消毒,同时对现场演练区、使用专车进行消毒;

最后,进行演练总结。各组对负责的任务进行现场自我总结。总指挥对演练工作进行全面总结评价,建议每个组及时发现演练中存在的问题,采取相应措施,并立即对方案进行完善。

                                             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

                                               2020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