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收藏

当前位置: 学校概况 > 机构职能 > 文章阅读

学校行政管理部门职责汇编

发布人:郑霞   发布时间:2020/05/09    点击:


党政办公室部门职责

一、在校党委、校长室的直接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和落实校党委和校长办公会议的决议。协助校长室处理日常事务,做到上传下达、下情上报。

二、草拟学校层面的有关文件,负责行政会议、重要会议的记录,安排学校每周的工作日程及相关会议。

三、协调各处室、各年级部开展工作;接收上级文件,及时送达有关负责同志,并认真协助有关领导同志处理和落实文件内容。

四、按照上级党组织和校党委的要求,做好学校党建工作。

五、做好来人来电接待和各项对外交流、接洽工作。

六、做好宣传工作。负责学校网站、微信平台、校报、校友通讯、媒体联系以及校级各种材料的撰写、整理和报送等工作。

七、负责教职工的会议考勤,及时汇总门禁系统记录和年级部考勤数据。

八、做好各种文件、文字材料的整理、归档工作,做到编辑有序,便于上级和校长随时查阅。认真及时地收集各种档案资料,做好档案管理,严守档案机密,不经主管领导批准,任何人无权查阅学校档案。

九、负责学校印章的保管和办公使用,认真负责、坚持原则地办理正常事务。

十、按照上级精神协助其他部门做好教职工的评优评先、年终考核、岗位设置等工作。

十一、党政办主任负责部门具体的责任分工和日常协调工作;副主任协助主任工作。

 

课程发展中心部门职责

一、协助分管校长,全面组织安排学校的教学常规和教学管理工作,会同各年级制定和实施年级教学计划,制订教学工作常规,建立正常的教学秩序,并检查执行情况。负责安排好每学期的考试(考查)的考务工作。

二、检查落实各科教师贯彻执行教学大纲、教学计划和教学工作常规的情况,制定教研组备课组工作计划。通过听课、检查学生作业、召开师生座谈会等方式,切实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听取师生反映,及时发现教学中倾向性问题,采取有效措施,改进教学工作,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提高教学质量。

三、负责课程建设,加强新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的研究,培育前瞻性项目,大力推动教学改革;加强物理、生物课程基地建设与运用,加强选修课程和校本课程的开设,组织学生参加研究性学习。

四、定期召开教研组长会议,指导教研组加强组风建设。组织教师跟踪学习教育理论,开展教学研究,搞好教改试点,认真落实“主体课堂”的教学要求。

五、指导和开展学校体育、卫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各类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为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服务。

六、组织教务人员做好学生的学籍管理、成绩考核、休学、复学、退学、转学、毕业等工作,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建立并健全学籍档案。

七、编制全校各班、各任课教师的课程表和全校作息时间表。研究任课教师人选,报校长审批,及时安排调课、代课,确保学校的正常秩序秩序。

八、督促各学科组做好教辅资料的征订,严格遵照上级要求规范管理。

九、课程发展中心主任负责部门具体的责任分工和日常协调工作;副主任协助主任工作。

 

   教师发展中心部门职责

 

一、协助分管校长,全面负责教育科研工作,负责制定和组织落实学期、学年的学校科研工作计划并定期分析总结。

二、建立健全教育科研网络,组织教师学习教育理论,提供各地教育科研情况和教改信息,抓好教师培训与管理,开展岗位培训与继续教育;加快青年教师培养,发挥“青蓝工程”传帮带作用,为培养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出力献策。

三、负责各层次课题的选题、论证、立项申报、实施、中期检测、结题验收以及评审奖励等工作,指导各课题组开展课题研究工作。

四、统筹、协调、检查、督促、落实校内教科研工作;负责学校教学科研论文的收集、评比及教师教学科研成果的鉴定。

五、大力推进教师发展,深入教研组,深入教师,加强调研,注重发现和培植教育科研典型,落实教育科研为教育决策服务和为教育实践服务的指导思想,形成科研兴教的机制和风气。为教师服务,做好职称评审、五级阶梯、名师工作室等促进教师发展的相关条例制定和执行。

六、定期组织学术报告会和教科研专题讲座,召集各种形式的教研研讨会、沙龙等。

七、制定和实施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条例,督促、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八、在校长室领导下,牵头负责教师职称评定工作,确保公平公正,搭建教师成长平台。

九、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负责部门具体的责任分工和日常协调工作;副主任协助主任工作。

 

学生发展中心部门职责

一、协助分管校长,做好学生德育和团委工作。创新制订并实施学校的德育教育活动和工作计划,创新思考学生品格提升工程。协助档案室做好各项材料的归档工作。

二、贯彻执行《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及校规校纪,制定学期德育工作计划,提出学期工作要点并组织实施,学期结束写出工作总结。

三、深入年级部、班级,全面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解决好带有倾向性的问题,并及时向分管校长汇报。指导和督促各年级部和各班开展建设良好班集体活动,开好校会、班会。

四、,加强班主任队伍的建设,协助、指导各年级部加强班主任常规工作的考核培训;审定三好学生名单和先进班集体名单,审定学生发放助学金的名单及名额。

五、负责学生宿舍管理工作,与其他部门共同负责全校的卫生、安全工作,并加强检查评比、督促教育工作,并及时做好德育方面活动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

六、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学生安全意识、法制观念、抗挫能力。

七、开展学校体卫艺活动,组织安排军训和社会公益劳动等教育活动,组织安排体育节、艺术节、戏剧节、英语节、读书节等校园文化活动。

八、指导学生会开展工作,组织学生会干部培训,提高干部的工作能力;指导学生社团组织,开展各项活动,提高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

九、重视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网络教育工作,定期举办家长学校,建立和召开各级家长委员会,加强家校联系,帮助家长了解学校办学理念和目标,形成多渠道的育人环境,创设合作共赢的育人氛围。

十、学生发展中心主任负责部门具体的责任分工和日常协调工作;副主任协助主任工作。

 

学术委员会部门职责

一、加快学校学术委员会的遴选、建立工作,制定学术委员会工作的相关制度、条例。

二、扎实开展教育教学督导工作,结合学校教育教学发展需要,制定学生委员会工作计划,对教研组、备课组、年级、班级或科任教师开展专项督导,调研师生的教、学情况,为校长室决策提供基础信息。

三、博采众长,追踪、收集教育教学前瞻性信息,为学校发展和教育教学提供方向指导。

四、学术委员会主任负责部门具体的责任分工和日常协调工作;副主任协助主任工作。

 

信息服务中心部门职责

 

一、在校长室领导下,主持学校信息中心日常工作,贯彻执行国家有关电教装备工作的方针和政策,负责学校信息化建设。

二、对电教装备设备的管理和使用严格把关,负责对全校电教装备财产进行登记、管理、调配、维护和维修。建立和完善网络中心、电子备课室、学生机房、多媒体教室等功能室使用制度。保证电教装备设备正常运行。

三、做好校园网的整体规划和管理工作,确保网络安全,负责组织学校网站的筹建、管理及内容更新,努力实现教师在网络上进行备课、学习、办公、信息查询、对外交流及远程教育等。

四、树立质量和服务意识,负责全校教职工信息技术及电教设备的使用培训,使教师尽快掌握现代教育技术,推动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整合,强化电教设备和教学仪器设备的合理使用,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五、与其他部门协同做好活动中心、图书馆、课程基地等馆室的信息化装备建设;

六、牵头负责科技教育;负责学校图书馆、文印室、实验馆室、电教馆室的使用和维护。

七、信息服务中心主任负责部门具体的责任分工和日常协调工作;副主任协助主任工作。

 

创培指导中心部门职责

一、谋划、思考学校创新人才的招生和培养,制定创新实验班的招生章程,与其他部门协同做好创新班的招生工作,完善创新实验班的课程设置。

二、加强学科竞赛的管理与考核,在现有学科竞赛的基础上,拓宽学科竞赛的思路和范围,更好地为学生发展服务。

三、做好学科竞赛的材料积累,与学校档案室协同做好竞赛获奖的归档工作。

四、负责与初中对接,设施初高中一体化课程建设,加快创新人才培养。

五、创培中心主任负责部门具体的责任分工和日常协调工作;副主任协助主任工作。

 

后勤服务中心部门职责

一、协助校长抓好后勤日常管理工作,强化后勤工人为教学服务,为师生服务意识,管理好学校资产,建立完备的校产档案。

    二、遵照勤俭办学与开源节流的原则,制定学校后勤工作计划;负责校舍、课桌、仪器、设备等校产的登记、管理、添置、维修,制定校产的使用和保管制度,并督促师生执行。

    三、依托食堂管理委员会,落实食品采购和定期审查制度,办好学校食堂,服务师生。

四、负责学校基建工作,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确保校园“净化、绿化、美化”,校园环境整洁优美;建立安全卫生责任区,包产到人,责任到位。协助其他部门做好活动中心后续馆室和课程基地建设,及早规划国学园、科技园与文化长廊建设。

    五、负责后勤部门职工管理,加强后勤人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六、全面加强学习安全保卫、清洁卫生工作;坚持走动管理,及时处理学校突发事件或意外情况。

     七、认真做好学前后勤准备工作,期终校产核算保管工作,以及人事变动的校产回收工作。

     八、后勤服务中心主任负责部门具体的责任分工和日常协调工作;副主任协助主任工作。

 

校团委部门职责

一、在校党委和上级团委的领导下,全面负责共青团工作。搞好共青团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

二、根据上级团委和学校工作计划的要求,从学校实际情况出发,研究制订切实可行的团委工作计划;建立健全团的各项规章制度。

三、定期召开团委委员会议、支部书记会议和团员大会,布置、指导、督促、检查学校各级团组织的工作。紧密配合学校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团组织的积极作用。

四、领导团委会有计划地对团员及先进青年进行共产主义教育和团的基本知识教育;教育团员加强组织纪律性,带领团员模范执行《中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

五、加强学生社团建设,制定社团活动章程,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做好社团活动的管理工作。

六、组织青年学生积极参加课外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管理好学校广播站和板报宣传工作。

七、做好团的日常工作。定期做好吸收新团员的审批工作,收缴团费,做好团员组织关系的转接、超龄团员的离团、团员注册和团员证的发放工作。

八、在学期总结的基础上,评比先进支部、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

九、领导学生会干部积极开展学生会工作;协助学工处、年级部、班主任做好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工作。

十、团委协助学生发展中心做好各项工作;团委副书记协助书记工作。

 

 

会计室部门职责

一、协助学校编制财务计划和预算,严格按照财务制度、收费规定和现金管理规定,认真做好学校财务工作。

二、按照会计制度规定,负责记帐、算帐、报帐,做到手续完备,内容真实、数字准确、帐目清楚,日清月结,按期报帐。

三、按财务制度规定,审核每笔收支原始凭证,及时结算记帐,不符合财务制度的凭证,不予结算,并及时向学校领导汇报。

四、负责学杂费、代办费、党费等费用的收缴、结算、公布工作。

五、对学校人员调进调出及离退休人员核定正确编制工资单,按上级规定做好教职工的增资工作。按时做好工资发放工作,做好医疗费的报销、教职工养老保险、住房公积金收交结算工作。

六、督促相关部门和人员,及时处理好一切应收应付款项。协助食堂管理委员会做好食堂财务检查工作。

七、保管好所有财务凭证。按档案管理要求,及时整理、装订、归档,保守财经机密。

八、与出纳会计相互配合,互相监督,各尽其职,共同为学校管好财、用好财。

九、及时完成学校交办的各项工作。

 

年级部职责

一、协助分管校长,根据学校教育教学计划,结合本年级特点,组织制定本年级教育教学工作计划,同时指导和督促班主任和学科教师制定好班级工作计划和教学工作计划。认真执行教育、教学工作的过程管理,有针对性的开展本年级教育教学活动,检查、总结计划执行情况。

二、抓好本年级教师队伍建设,坚持进行师德教育、职业理想教育;随时了解年级老师的思想状况,协调教师之间的关系,搞好团结,统一全年级教师的认识和行动;认真贯彻学校的各项工作安排,指导和督促学科教师切实做到“教学六认真”,既要完成教学目标,更要教书育人。

三、定期和不定期地组织本年级教师加强教育理论学习,在校相关部门指导下实施教育教学改革,加强本年级的教改、教研力量;重视并抓好年级备课组工作,督促落实集体备课、评课和单元质量过关等制度,保持本年级教育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

四、定期召开年级部管理委员会会议,总结年级内的各项工作,讨论、解决年级工作中的问题,群策群力。共同做好本年级相关工作。

五、定期召开年级班主任会议,了解和掌握班主任工作情况和学生各方面发展的情况,及时分析研究本年级的进展情况,抓住倾向性的问题,组织各班采取有效的教育措施,指导和督促班主任将组织管理工作落到实处,建立良好的班风,完成教育目标。

六、定期召开年级教师会议,交流、分析、研究、总结本年级阶段性的教育教学情况,对下一阶段的工作制定出措施;分析各类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学习状况,及时研究和调整培优、托一把的相关措施,并指导、督促教师抓好自己所辅导、培养的拔尖生、特长生及后进生的转化教育工作。

七、定期召开年级家长会议、学生大会和学生干部会议,组织年级性的重大教育活动,配合有关职能处室搞好学生活动和常规管理,协助学校处理好本年级学生中的偶发事件。

八、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兼用其它方式,了解班主任班级管理情况和教师学科教学情况,并将意见及时反馈给班主任和教师,并与之交流意见或提出建议。

九、在学校领导下,执行学校统一规定,同党支部、校长室和有关处室一起协调本年级班主任、备课组长和任课教师的配置,做好本年级教师的考勤、考核、评估等工作。

十、协助、配合学校其他部门的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