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收藏

当前位置: 课程教学 > 教学活动 > 文章阅读

加强公开课例和听评课管理的相关规定

发布人:郎建中   发布时间:2020/05/10    点击:


    加强公开课例和听评课管理的相关规定

(征求意见稿)

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

一、目的意义

课堂是教育教学的主阵地,课堂教学是立德树人的主渠道,20179月,教育部陈宝生部长号召掀起课堂革命,课堂成为深化育人模式改革的主抓手,也是高品质示范高中的建设的重要内涵。目前我校课堂教学存在目标不够明确清晰、教学方式相对单一、教学设计创新不多、学生被动学习、课堂表现性评价缺乏等问题。

公开课例和听评课制度是我校教学改革和“课堂革命”重要的制度设计,201911月,学校建成课堂分析实验室,突出课堂教学的实验与分析功能。为转变课堂教学模式,落实课堂革命,建设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评一致性课堂,推进我校高品质示范高中内涵建设,特对公开课例和听评课管理作出相关规定。

二、管理体系

         课程发展中心是全校公开课例和听评课的管理部门,负责全校公开课例和听评课组织工作,做好过程性资料的管理,及时上传更新到智慧课堂云平台(www.smartclass***)。

         教师发展中心负责课堂研究工作,提出具有指导意义的课堂教学范式和听评课范式,并指导老师开展应用实践。

         信息服务中心提供装备和技术支持,保证课堂分析实验室正常运行,做好智慧课堂云平台的后台维护。

         督导室根据智慧课堂云平台的上传数据,做好评听课的汇总和统计工作。

         各学科中心和教研组做好本学科公开课例和听评课的组织管理,提高课堂研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实施流程

         1. 申报公开课例

         每学期的教研组工作计划中,做好公开课例开设安排。

         开课教师提前一周向课程发展中心申报,填写公开课例申请单,明确开设的时间、节次、班级、课题名称等,上课地点一般为课堂分析实验室。为体现课堂的实验性,要认真填写开课的研究目的。

         申请单和教学设计(包括过程设计和评价设计)、演示课件等一起交课程发展中心公示、留存。

         开课教师领取《课堂评价量表与观察记录单》。

         2. 开设公开课和组织听课活动

         在课堂分析实验室举行公开教学,开课教师启动自动录播设备,开始教学活动。

         学科主任和教研组长(备课组长)组织听课教师进行现场听课活动,并拍摄现场照片两张,一张为上课现场,一张为听课现场(全景,包括所有听课教师),上传到学校企业微信的教职工群中。

         3. 组织开展评课议课活动

         听课结束后,学科主任或教研组长立即组织评课活动,在课堂分析实验室或其他场所举行。

         评课时间不得少于40分钟。评课至少包括三个环节,一是开课教师介绍设计思路;二是听课教师介绍自己的观察点和课堂观察情况;三是主评课人进行评课总结,系统全面地分析研究目的和实践情况。

         拍摄评课现场照片一张(全景,包括所有评课教师),上传到学校企业微信的教职工群中。

         4. 总结反思形成课例

         开课教师收集《课堂评价量表与观察记录单》,并根据评课意见,总结形成反思文字,附在教学设计之后。

         汇总整理相关材料(包括电子与纸质的),上交课程发展中心。

         课程发展中心整理智慧课堂云平台中课堂录像,准确标注相关信息,上传附件资料,形成课例。

四、课例清单

         一个完整的公开课例,应包括下列内容:

         1.公开课例申请单。除时间、节次、班级、课题名称、研究目的外,还包括听课教师名单、主评课人和评课教师名单等。

         2.教学设计。包括过程设计、评价设计、实践反思三部分。

         3.演示课件。

         4.课堂录像。(记得打开录播设备即可)

         5.听课现场照片。两张,上课现场一张,听课现场一张(全景,包括所有听课教师)。

         6.评课现场照片。一张,全景,包括所有评课教师。

         7.课堂评价量表与观察记录单。所有听课教师和评课教师,纸质稿。

    8、《公开课评议记录表》

五、数量要求

         根据校本研修制度要求,每学期每位任课教师至少提供一个公开课例,听评课次数不得少于12节(听课12节,评课12节),至少有一次担任主评课人。

         各学科和教研组公开课例的完成率要达到100%

         每学期公布公开课例和听评课完成情况,具体到教师姓名与学科名称,并计入教师三年主动发展情况和奖励性绩效工资考核中。

六、评比奖励

         每学年学校将组织力量进行优秀课例评选,并进行相关奖励。

         推荐优秀课例参加全国“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江苏省空中课堂、省网络名师工作室等活动和各级各类专业的评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