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收藏

当前位置: 课程教学 > 课程基地 > 文章阅读

激发学生创新精神,搭建教学模式转型平台

发布人:郎建中   发布时间:2020/05/10    点击:


激发学生创新精神,搭建教学模式转型平台

        ――“启·创”物理实践课程基地的建设阶段性小结

 

耿宜宏  李桂旺

 (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 

 

201511月,省前中“启·创”物理实践课程基地被确认为江苏省级课程基地,自课程基地创建以来,学校群策群力,大力推进和实施课程基地建设。

一、课程基地建设的基础

(一)学校丰厚的文化底蕴

省前中创建于1939年。1957年被确认为首批办好的省属重点中学, 2004年被评为江苏省首批四星级普通高中。有特级教师13人,市区学带骨干100多人。建有2个江苏省级课程基地和全国一流的动物博物馆。

(二)物理组的精-钻-实

666666666666.png我校物理教研组现有教师26人。江苏省特级教师6人,市区学带骨干10余人。我校物理教研组曾3次荣获“江苏省先进集体”称号, 2017年被授予20162021江苏省物理教学研究基地。

课程基地建设的框架构建

我校课程基地建设的核心理念是:服务于全体学生,致力于提高全体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突出部分学生,为他们的个性化学习提供相关资源;为了少数学生,为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提供支持。

课程基地建设的环境创建

77777677.png(一)创建新型学习环境,促进学生自主学习

本课程基地十分重视信息技术与物理课程建设的整合,将构建e学习平台,通过网络平台将学生的自主学习、教师的导学、实验资源的服务管理及时有机地联动起来。

(二)建设科学长廊,感悟物理文化魅力

在课程基地的建设过程中,我们努力尝试通过物理文化、物理学史、物理趣闻,构建一道道靓丽的学科风景。

(三)围绕课程标准, 建设“物态”教学平台

到目前为止,基地已经建成了大学物理先修实验室、IYPT实验室、OM科创社等5个馆室,为物理课程实施构建了物质化平台。

课程基地建设的阶段成效

(一)学生的学习方式发生转变,学会“做中学、学中思、思中行”。

1、学生学习的内驱力显著提高。基地多元化的“课程超市”激发了学生强烈的探索未知的兴趣和激情;促进了学生主动学习,快乐学习。

2、学生的实践意明显识增强。学生树立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观点,在实践应用中,巩固了知识,增强了技能,学生的基础知识更加宽厚扎实,科学概念更明晰准确。

3、学生掌握了正确的学习和思维方法。在发现探究中,学生丰富了想象力,逐步养成了勤于动手、敢于创新、善于创造的行为习惯。

4、学生提高了交流与合作的能力。学生养成了与同伴合作,交流、表达思想的习惯,在讨论学习中养成了善于倾听、尊重他人、尊重知识和不惧权威等素养,也学会了与他人合作共处。

5、学生的学习品质明显提升。学生拥有了勤奋刻苦、顽强的意志、毅力和自信心,执着的钻研精神等优良的学习品质。

6、学生社团活动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1)我校OM(奥林匹克头脑风暴)社团队在201510月参加全国科普创新实验大赛获上海赛区第四名。

2)学生参加20152016全国奥林匹克竞赛有46人获省级一等奖。

3IYPY社团在2016JSYPT(江苏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中取得第三名,荣获一等奖;在20163月第四届CYPT(中国中学生物理创新竞赛)中取得第二名,荣获特等奖;在20166月澳门大学组织的第一届华语高中学生学术辩论赛中取得第二名,荣获一等奖。常州市电视台对我校取得的成绩进行了专题报道。

(二)教师专业获得发展

1)教师课程意识正在逐步加强。能从课程的角度理解课堂教学,教师的观念已经从“怎样教学”逐步转向了“教什么”,实现了教学到课程的重心转移。教师的课程开发能力得到了提升,开发了《大学物理先修课程》、《科学思维方法》、《IYPT实验指导》、《科技前沿》等系列校本课程。

2)教师教学方式正在发生深度改变。改变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把课堂引到基地,创建了“科学探究”,IYPTOM等多个社团,使教学内容和教学空间得到拓展;让基地成为教材,使学生学习途径和学习方式得到拓宽;突破了单一的学科教学模式,渗透学科融合思想,带动其他学科的融合。全面提升了学生的物理学科素养。

3)教师教学研究成为常态。教师们在基地建设中,边实践、边反思,提高了对教学规律的理解和认识,构建了富有职业理想的专业生活。教师的专业发展由强制的“外铄”转为自觉地“内发”,增强了职业认同感。今年物理组的省级课题《依托JSYPT项目实验培养创新人才的实践研究》、《高中物理教学中培养学生问题意识的策略研究》已于12月顺利结题。物理组于20152016年发表专业论文56篇,其中核心期刊6篇,人大复印资料转载2篇。

4)教师和课程基地一起成长。我校把教研组教研活动、名师工作室搬到课程基地,学校邀请课程专家、教学专家、软件专家和工程专家加入到教师团队来,形成一个责任共同体,学习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为物理教师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后盾。

课程基地建设的价值思考

(一)创设了具有鲜明主题的教学环境。营造了学科情境、凸现了学科文化;构建了专业特色、培养了学科素养;强化了学科精神、树立了学生专业志向。

(二)突出了核心教学内容的模型建构。通过物态和非物态相结合的模型展现,增强了学生对抽象内容的直观理解和对具象事物的抽象概括,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能。

(三)促进了自主学习互动平台的建设。实现了技术推进下的人机互动,开发“e学习平台”,突破了学习的时空瓶颈,促进了学生主动学习、自主学习。

(四)开发了丰富而有特色的课程资源。实施好国家课程同时,加强了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开发,为不同潜质、不同水平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提供了多层次的选择和帮助,促进了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五)形成了教师专业成长的发展中心。通过教研组织建设在基地、教研活动开展在基地、成果首先应用在基地等措施,大力提高了教师专业水平,以名师支撑了基地,以基地促进了教师成长,以教师引领了学生发展。

(六)形成了学生实践创新的有效路径。让学生通过在课程基地的学习,加强了对课程的体验和感知,在实践学习中提升了认知能力,在实际动手中发现、创造、创新。

经过近2年的努力,我校“启·创”物理实践课程基地建设,在丰厚学校文化、提升学生素养、促进教师成长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下阶段将努力把课程基地建设成为“以创设新型学习环境为载体、以改进课程内容实施方式为重点,充分发挥其在课程改革方面的发展性、引领性和辐射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