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收藏

当前位置: 课程教学 > 课程基地 > 文章阅读

培养可持续发展的生命共同体

发布人:郎建中   发布时间:2020/05/10    点击:


                                  培养可持续发展的生命共同体

                                      ——前黄高中“环境·生命”生物课程基地

 

                                          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  王美娟

 

想探究生物奥秘,追寻生态教育的实践路径,那就走进江苏省前黄高中的生物课程基地吧!“环境·生命”生物课程基地是江苏省首批课程基地,以“培养可持续发展的生命共同体”为目标,积极倡导生命观念、传承博物精神、培育科学思维、引领教学研究、担负社会责任。

基地建设:一馆+六室+全生态

江苏省“环境·生命”生物课程基地立项以来,省前中科学规划,稳步推进,在硬件设施上完成了“一馆+六室+全生态”SW1.jpg

一是提升动物博物馆。目前馆内拥有3000多件的动物标本和化石标本,有中华鲟、扬子鳄、东北虎等珍贵标本,堪称全国一流。博物馆的设计注重科学性、艺术性与高新技术的结合,注重生态氛围的营造。生态景观布局模拟展示,使人们可以亲历不同的生态系统。以动物进化历程和分类为主线的分布让人们感悟到生命演变的进化规律。多媒体计算机技术运用,更是链接了生物知识的宝库。动物博物馆已经成为江苏省科普示范基地和环境教育基地。

二是装备了“六室”, “六室”包括环境检测室、生理探究室、植物组织培养室、微生物实验室、数码显微实验室、PCR分子实验室等,围绕“环境→种群→个体→组织→细胞→分子”不同内容专题建设,在这里除了可以宏观观察生物生态,

SW2.jpg

还可以微观探究生命世界,进行科学实验探究,满足了学生从宏观到微观的探究逐步深入,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三是打造全生态校园。环境教育无处不在。省前中把校园建设纳入了环境教育的重要内容,力争打造体现自然和谐的生态校园。从普及植物知识、凸显生态平衡等方面,重点建设了和鸣苑、农耕苑、植物园。校园鸟语花香、四季风景各异,营造了校园良好的生态环境,提供了课程实践的天然课堂。

课程建设:以“持续发展”为第一要义

课程基地建设就是为了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让学生获得可持续发展的能力。生物组的教师们更充分发挥资源优势,让基地成为课程资源。以课程标准和学科核心素养为中心,将高中生物国家课程与校本课程统一整合,形成“环境生命”系列课程,在课程实施中坚持学生主体的创新探究,打造了深度学习的生动课堂。

《动物世界掠影》课程让学生在动物博物馆的科普学习中,进一步开展动物保护的宣传活动。《舌尖上的微生物》课堂,学生自己动手制作果酒、果醋、米酒、酸奶等等,在实践中探究微生物的应用以及原理。使学习与生活联系起来,激发了学生更多的创新探究热情!《环境监测》等课程,学生通过在环境监测实验室开展水环境中的氮磷比例、环境噪音、食物中的农药残余等的检测,在持续关注环境问题中,学生更加意识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生物学科结合其他学科还跨领域开发系列课程。如配合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开发《人体奥秘》,《青春期性教育》,《预防青少年犯罪》,《拒绝毒品,珍爱生命》等人文科学和环境科学校本教材 ,拓展学生对生命世界的理解,为学生未来的幸福生活奠基。

探究创新:着眼于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

“环境·生命”生物课程基地围绕“学中做,做中学”,促进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提升,成立了多个学生社团和创新实验SW3.png室。

“青年生物学家”等多个社团充分利用课程基地资源,引领学生关注生物学科发展。学生在植物组织培养室自己动手操作培养植物,并链接社会企业、助力武进的园艺建设;在《PCR分子实验室》,学生能了解DNA的复制原理并探寻生命的分子奥秘;在生理探究室学生积极开展人体生理机能探究实验,如心率、脑电波、肺活量等多项测定并有专业软件进行分析。

在活动中探究创新,使学生学习途径和学习方式得到拓宽;突破了单一的学科教学模式,渗透学科融合思想,带动其他学科的融合,全面提升了学生的核心素养。

    在前黄高中的美好环境中,学习与探索生命奥秘的机遇充满校园,助力学生成长的正能量无处不在,在这里学生获得了终身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