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收藏

当前位置: 党建工作 > 党建品牌 > 文章阅读

全省中小学校“一校一品”党建文化品牌——“3168党员先锋”

发布人:郑霞   发布时间:2020/05/09    点击:


全省中小学校“一校一品”党建文化品牌

项目名称

3168党员先锋”

党组织名称及简介

党组织名称: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委员会

简介: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党组织共有正式党员236人(含一校四区,即省前中、省前中国际分校、前黄实验学校和省前中附属人民路初中),其中在职党员220人,退休党员16人。校党委下设省前中高一、高二和高三支部、省前中国际分校支部、前黄实验学校支部、省前中附属人民路初中支部和退休支部等7个基层党支部。党组织设党委书记1人,党委副书记1人,党委委员11人,各支部设支部书记1人。20166月,学校党委被授予“常州市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前黄镇“优秀基层党组织”;20176月,校党委被武进区委组织部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

负责人姓名、职务

负责人:秦春华    职务:党委书记  

品牌内涵

3168党员先锋”是指:通过3个“168”行动打造省前中党员先锋校园。第一个“168”行动是指支部工作法,即各支部围绕一个目标,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坚持“六化”工作法(理论学习系统化、党员活动常态化、三会一课微型化、组织生活规范化、廉洁教育经常化、党建活动台账化);充分发挥八方面示范引领作用(党组织、党员干部、行政人员、班主任、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学科主教练、五级梯队教师)。第二个“168”行动是指党员教师专业成长行动,即每位党员教师每学期要完成1篇教科研论文或调研报告,每年至少要阅读6本教育理论专著或党建方面书籍,每年在支部大会、学术活动或各级研讨会上作主题交流发言8次以上。第三个“168”行动是指党员爱生行动,即每一位党员教师要关心、帮助1名困难学生(包括学习困难或家庭经济困难或其他困难),并每月与所教班级的学生开展谈心或对学生家访不少于6人次,每月为所教班级学习困难的学生义务补课、辅导不少于8人次。

主要做法

及成效

  一、背景与起因

1、近年来,我校党委注重党的思想建设,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注重党的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得到不断壮大;注重党的制度建设,各项规章得到贯彻落实;注重党的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注重党风廉政建设,大力推进师德建设。因此,我校创建“一校一品”党建品牌具备了厚实的基础。省前中党员分布在四个校区7个支部,如何整体推进党建工作,促进党员教师全员素质的提升,促进省前中教育集团持续高位发展,是省前中党委的重要使命。

2、省前中教师具有良好的职业荣誉和发展动力,具有较高的师德水平和专业素养,学校现有正高级教师2人,省特级教师10人,特级教师后备人才5人,《江苏教育报》等多家媒体报道了我校师资建设成就。但面对新一轮课程改革的实施、教育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江苏省高品质高中的创建,需要更多党员教师成为课程建设的行家,课堂教学改革的专家。

3、多年来我校坚持个性特长与全面发展相结合、学校培养与高校引领相结合,采取多种途径培养创新型人才。近年来,学校实行党员“168”爱生行动,努力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发展。引领党员教师以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以丰富的学识引导学生,以博大的胸怀关爱学生,切实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这也体现了“为幸福人生奠基,对民族未来负责”的办学理念。

二、理念与做法

1.党建文化品牌建设理念

校党委坚持“为幸福人生奠基,对民族未来负责”的学校办学理念,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坚持以教师为学校发展之本,引领全体教师修德进业,积极践行“学生为本、师德为先、能力为重、终身学习”的理念,在学习、研究和教育教学实践中不断提升发展。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引领学生确立“先成人,后成才”的意识,确立自立自强、主动发展的意识,全面提高自身的思想文化素质,努力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和实践努力。

2.党建文化品牌建设具体做法

1)加强领导。成立学校创建党建品牌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校党委委员、校长室成员和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校长和书记任组长,以切实加强对创建工作的领导。各支部具体负责党建品牌建设。

2)宣传发动。通过党员会议、文化布置等形式宣传发动,营造良好氛围,动员广大党员教师积极投入到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中来。

3 制定方案。研究制订出学校党建品牌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党建品牌创建计划及年度工作目标,落实创建措施,形成规范、科学的工作运行机制。把党建品牌的定位过程变成宣传发动和增强党员教师服务意识的过程。同时采取适当方式向学生和家长公布,公开承诺,接受监督。

4)精心实施。

 168”支部工作法:①夯实学校党建基础,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具体围绕创新组织机构设置、完善党建工作制度和推行“互联网+”宣传学习平台等开展工作。②抓好主题学习活动,全面提高党员队伍素质。一是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争做合格党员;二是全面开展“三大一实干”活动,转变工作作风。③各支部坚持 “六化”工作法,即理论学习系统化、党员活动常态化、三会一课微型化、组织生活规范化、廉洁教育经常化和党建活动台账化。④制定《省前中优秀班主任评选办法》《省前中优秀教研组长评选办法》等条例,每年评选优秀党员、优秀教师、优秀师德标兵等,以榜样引领教师队伍建设。

168”党员教师专业成长行动:①加强师德建设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实施“教师形象工程”,切实加强对教师的职业道德教育、行为规范管理和师德师风考评;②加强师能建设提高学术素养。一是加强院校合作,实现全员提升;二是立足校本研修,加强校本培训;三是积极打造各类成长共同体,提升教师研究力;四是倡导学术自由,鼓励教师多元个性发展。③加强梯队建设推进“名师工程”。在教师专业成长行动中,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既要把党员培养成优秀教师,又要把优秀教师发展成为中共党员。④建立“168”党员教师专业成长行动考核机制。

168”党员教师爱生行动:①摸底排查,形成结对。各年级组负责排查、上报需被帮助学生人数及名单,党员教师以年级组为单位与被帮学生签订“一帮一”爱生行动承诺书。扎实行动,注重过程。党员“168”爱生行动党建品牌创建领导小组将对整个活动过程进行检查、指导,督促。党员教师要认真落实并认真填写活动记录表。反思提升,总结表彰。学期结束前,学校开展“我与168爱生行动”心得体会叙事论文评比,组织经验交流,反思不足,布置下学期工作。

5)整改提升。针对过程评估情况,邀请专家指导,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反思不足之处和薄弱环节,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限,确保整改效果,提升工作水平

三、成效与启示

1.成效:

党建品牌创建为动因,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体党员对照方案,扎实行动,注重过程,真正落实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②以党建品牌创建为契机,全面提升了全校师德建设成效。通过党建带动全校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树立良好的教师职业形象,不断提升了自身的人格魅力和职业素养。

③以党建品牌创建为载体,努力促进了学生全面和谐发展。引领党员教师以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以丰富的学识引导学生,以博大的胸怀关爱学生,切实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④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省前中党委受到上级党组织多次表彰,也推动了学校各方面工作齐头并进。20166月,学校党组织被授予“常州市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前黄镇“优秀基层党组织”;20176月,学校党组织被武进区委组织部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

2.启示:

①党建品牌项目建设要突出针对性和成效性,有特色亮点,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促进创新型人才培养。

②党建品牌项目建立既要有创新性又要有可操作性,贴近学校实际,要创新党建载体,深化党建内涵,丰富党建形式,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

③品牌项目建设要形成长效机制,同时也要结合实际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保障品牌旺盛持久的活力。

四、重要资料附录

1. 项目介绍视频

2. 党建文化品牌创建书

 3.168”支部工作法实施细则

4党员“168”爱生行动手册

5.“两学一做”实施方案及总结材料

6.“三大一实干”实施方案

7.党课课件材料(含专家、学校党组织书记和普通党员上课课件)

8.党员教师阅读书目清单

9. 党员教师与学生结对名单

10. 党员教师“168爱生故事”(部分)

11. 武进区千名名师志愿者活动(本校党员教师参加人员)

12. 近年来学校党建活动宣传报道

13. 学校党组织获得上级部门的表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