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收藏

当前位置: 党建工作 > 党建品牌 > 文章阅读

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168”支部工作法实施细则

发布人:郑霞   发布时间:2020/05/09    点击:


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168”支部工作法实施细则

 

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党组织共有正式党员236人(含一校四区,即省前中、省前中国际分校、前黄实验学校和省前中附属人民路初中),其中在职党员220人,退休党员16人。校党委下设省前中高一、高二和高三支部、省前中国际分校支部、前黄实验学校支部、省前中附属人民路初中支部和退休支部等7个基层党支部。做好支部工作有利于夯实党建基础,有利于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一、“168”支部工作法具体内涵

“168”行动是指支部工作法,即各支部围绕一个目标,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坚持“六化”工作思路(理论学习系统化、党员活动常态化、三会一课微型化、组织生活规范化、廉洁教育经常化、党建活动台账化);充分发挥八方面示范引领作用(党组织、党员干部、行政人员、班主任、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学科主教练、五级梯队教师)。

二、具体做法

1、明确“一个目标”:即 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具体来说,一是讲正气重信念,争做信仰坚定的表率,建设“学习型”支部;二是讲作风重形象,争做为师生服务的表率,建设“服务型”支部;三是讲创新重突破,争做锐意进取的表率,建设“创新型”支部。

2、坚持“六化“工作思路

(1)理论学习系统化。党支部学习教育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内容,坚持做到党的方针、路线、政策的学习和教育教学理论学习相结合,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坚持书本学习和实践学习相结合。

(2)党员活动常态化。坚持“三会一课”常态化,坚持每月一次“统一活动日”学习常态化,坚持党员教师“168”爱生行动和党员教师“168”专业成长行动常态化。

(3)三会一课微型化。党支部每月开展“三会一课”,积极上好微型党课。结合年度工作,召开党员大会报告工作,讨论支部工作计划,每人一条“微建议”;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定支部学习教育计划,党支部书记主动讲党课,每月一堂“微党课”;党员认真学习,集中讨论,课后温习,撰写心得,每名党员结合本职工作谈体会、讲认识、提建议,每人一句“微心得”。

(4)组织生活规范化。把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作为重点内容,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基础,促进基层党组织管理有序、工作效能提升。

(5)廉洁教育经常化。坚持从预防抓起,经常开展“四个提醒”,打好廉政“预防针”。党组织负责人经常开展廉政谈话,做到“领导提醒”;发挥支部在廉政教育中的作用,做到“随时提醒”;通过微信群等载体,定期发送箴言警句、廉政寄语,做到“定期提醒”;在节假日来临和学校招生工作、工程建设等工作,做到“重点提醒”。

(6)党建活动台账化。及时做好日常党务工作活动资料的收集,每次组织生活,党支部安排专人进行记录,有文字记载、有图片展示、有视频展播,实现“三会一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党建活动痕迹化管理。

3、充分发挥八方面示范引领作用:一是发挥党组织在学校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监督作用;二是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发挥行政人员的行政管理和教育教学指导作用;四是发挥班主任德育主力军的作用;五是发挥教研组长的学科建设作用;六是发挥备课组长的教学研究作用;七是发挥学科主教练在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引领作用;八是发挥五级梯队教师的名师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