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收藏

当前位置: 校友之家 > 校史长廊 > 文章阅读

陈中行校长办学理念及实践的启示(节选)

发布人:郑霞   发布时间:2020/06/04    点击:


陈中行校长(任职时间:1956.8-1961.12).JPG

陈中行校长(任职时间:1956.8-1961.12)

陈中行先生1954年2月到1965年10月,在武进县前黄中学担任书记兼校长的11年零8个月的时间,是他一生中最为用心、最为劳苦、最为丰收、最为得意的一段岁月。陈校长在前黄中学时期的办学理念和实践,至今对办好各级各类学校都具有启示作用。

一、明确目标是事业成功的首要条件

1954年2月,陈中行校长向全校师生提出了‘赶超全省先进水平”的办学目标,积极培育“立清贫之地,展鸿鹊之志,艰苦奋斗勇攀高峰”精神。全校形成了“关心政治,热爱劳动,勤奋读书,艰苦奋斗”的校风,“严谨踏实、热情负责”的教风和“勤学好问、善思乐创”的学风,教学质量逐年攀升。1960年,学校被评为全国文化、教育、体育、卫生系统先进集体,陈校长代表学校参加了全国群英会,受到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当时,全省教育界掀起了“学习前黄中学”的热潮,全省许多中学的校门口都写了“学前黄中学,赶前黄中学,超前黄中学”大幅标语。

二、善于创新是培育名师的关键所在

为了建立一支“人心齐,队伍精,干劲足,作风好”的教师队伍,陈校长创造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师资队伍建设办法。具体有以下几种:一是师徒结对,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二是压担子,要求青年教师过好教学关,踏上名师路。三是鼓励进修,让教师吐故纳新、时常充电。

三、艺术教育是实施素质教育的有效途径

在全校普及艺术教育的基础上成立了学校艺术团,利用课余时间排演节目。1959年和1960年,前黄中学艺术团先后排演了《红色的种子》、《革命的家庭》、《芦荡火种》三部大型锡剧和话剧《年轻的一代》。陈校长又带领艺术团的学生应邀在全县各镇巡回演出。在当时像前黄中学那样轰轰烈烈开展艺术教育的学校在全省是绝无仅有的。

四、以人为本是办好学校的重要法宝

陈校长一方面对教师严格要求,一方面热情关怀、体贴教师。陈校长经常请武进电影放映队到前黄中学放电影,常州有名家来演唱,陈校长联系车子把全部老师及家属送去观看。学校放假,有一些单身教师留在学校,陈校长总要弄几个菜,请他们吃饭。女教师生了小孩,陈校长让厨房天天给产妇送菜。陈校长像一块磁铁一样,把全校教职工紧紧团结在一起。(李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