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收藏

当前位置: 校友之家 > 校史长廊 > 文章阅读

黄惠涛:大格局办学、大境界从教、大情怀育人(节选)

发布人:郑霞   发布时间:2020/06/04    点击:


黄惠涛校长(任职时间:2017.11-).JPG

黄惠涛校长(任职时间:2017.11-)

2018年,江苏省教育厅启动创建高品质示范高中。这是省前中再次腾飞的重要机遇。我带领团队奋战四个月,拿出了自己的创建方案,通过材料评审和演讲答辩,最终成功入选江苏省高品质示范高中首批建设立项学校。

创建中,我们重构了省前中教育哲学,即:坚持“为幸福人生奠基,对民族未来负责”的办学理念,坚持“景德闳识”文化核心,打造“文理共生、师生相长,具有田园气质”的高品质高中,培养“可爱、可信、可为”的卓越青年。我们着力打造至诚德育,提出“446”德育模式;我们积极建构景德课程,根据“三可”育人目标,将九大素养融入八大领域形成特色课程图谱;我们全面规划六大学科中心,“三创三合”培养创新人才和科学名师;我们主动开展课堂改革,《基于核心素养的“教—学—评”一致性研究》成功申报江苏省教育教学前瞻性项目;我们深入实施智慧教育,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建设三大学习空间;我们努力开拓国际视野,开展全球胜任力教育;我们坚守前中田园气质,打造健康鲜活的校园生活新样态。

新的规划调动了省前中全体师生干事创业的激情,学校呈现出一幅精诚团结、凝心聚力、奋勇前行的全新景象。

校园面貌呈现高品位。“两个省级课程基地”“五馆”“五苑”建设初见成效。学校初步具备了“田园之韵、花园之美、慧园之乐、家园之爱”。

学生发展达到新高度。打造70多个学生社团,奥赛社团、青年物理学家社团、常武姓氏文化研究社、模联社、模政社连获国家、国际奖项。2018年高考朱玲同学以413分摘取常州市文科第一名;2019年高考30人达到400分以上的高分,本一率90.35%。

教师成长实现新进步。近3年有2位老师被评为正高级教师,10多位教师在梯队建设中获得提升,有8位老师在省级以上评优课中荣获一等奖。2019年学校《3D技术支撑高中地理实践型教学创新》项目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评比二等奖。

国际合作打通新渠道。2017年承办“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2018年与英国伊顿公学、芬兰塔萨昆塔地区高中、巴黎六大等学校建立友好合作关系,2019年承办苏港澳青少年交流活动,大大提升了学校的国际影响力。3年间,南澳洲SACE课程200多人被世界各国知名高校录取。

学校发展形成新影响。2018年学校高水平通过了常州市人民政府督导,教育集团被评为常州市集团化办学先进集体。2019年成功举办建校80周年教育发展大会和首届江苏省高品质示范高中建设研讨会。

    大格局办学、大境界从教、大情怀育人,是我激情燃烧的宣言,也将是我矢志不渝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