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收藏

当前位置: 校友之家 > 校友风采 > 文章阅读

陈志南:攻癌路上的“急先锋”

发布人:郑霞   发布时间:2019/11/08    点击:


   新文档 2019-10-29 10.31.21_1.jpg

     八秩光阴,弦歌不辍。128日,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将迎来80华诞。80年间,在一代代前中人的艰苦奋斗下,省前中从一所默默无闻的农村学校成长为今天的高品质示范高中。80年里,省前中培养了5万多名优秀毕业生,其中有院士、部长、将军、学者、企业家……他们以出色的成就为母校赢得了光彩荣誉。而爱校情结也流淌在前中人学习、工作、生活的每一个环节。
      
即日起,省前中与本报联合开设我是前中人专栏,介绍杰出人物,分享校友情怀,激励每一位前中人铭记传统,不忘初心,接续奋斗。

  
校友档案:
    1952
62日出生,省前中67届毕业生,中国工程院院士,肿瘤细胞生物学与生物药物专家,国家分子医学转化科学中心主任,第四军医大学细胞工程研究中心、细胞生物学国家重点学科主任,兼任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大新药创制技术副总师、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

     
从一名中专生到国家973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8项、国际专利授权4项,发表SCI论文107篇,被引用1300余次,主编著作7……陈志南的一生书写了颇多传奇。

    
今年67岁的陈志南出生于漕桥河畔的南漕,1965年就读于省前中初中部。受父母从医的影响,悬壶济世的理想从小就在他心中埋下了种子。陈志南在前黄中学读书时,一位学长被保送二军大,当学长穿着军装回到母校时,陈志南艳羡不已:我也要到军队当医生!初中毕业插队后参军,他进入兰州军区某中专医疗系学习,后考取第四军医大学临床医学系,并于4年后留校,被分到了病理研究室,开启了他在细胞生物领域的创新之路。

    
经过20多年的探索,陈志南的研究终于在2005年取得重大突破。他所研发的肝癌抗体药物——利卡汀,对于肝癌术后抗复发有显著的效果。和传统抗癌药把好坏细胞都杀伤不同,利卡汀进入人体后,会选择致癌点结合,只杀伤癌细胞,不会影响正常的组织细胞,副作用更小。利卡汀不仅获得国家抗体新药证书,还成为全球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体靶向药物。

    
利卡汀上市后,为提升药物适用面,陈志南又做了改进,并创新了该药在肝癌早期的应用。2013年,第二代人源化修饰型嵌合抗体抗肺癌药物美妥珠通过临床注册,CD147分子免疫组化诊断试剂盒凯美汀上市。同时,陈志南还带领团队研发了针对肺癌、肠癌、恶性疟疾等多种抗体药物,目前部分药物已在全国数十家医院使用。虽然没有在手术台上直接面对病患,但陈志南凭着勇于创新的精神,用自己的基础医学知识为悬壶济世作了生动的诠释。

    2007
年,55岁的陈志南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他总说自己属于实验第一线,无论多忙,都要确保每年有150天在实验室。在四军大有一个老规矩:每年的细胞生物学第一课,授课的总是陈志南。直到现在,陈志南还带着30多位研究生……

    2015
年,陈志南牵头建设了陕西省第一个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学基础设施——国家分子医学转化科学中心,主要进行重大疾病的新药研发和成果转化,对于我国发展分子医学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从事医学科学研究40多年来,陈志南获得国际专利授权4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8项,相关原创性研究和转化应用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陈志南说: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医学科学工作者,应该有新时代的视野,我们的研究工作应该围绕着国际前沿领域和技术。人民的健康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为人类健康造福。